政协提案3891号 关于小型客车错开节假日高峰免费出行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204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政协;提案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公众出行越来越频繁,公路交通量大幅增加。每逢重大节假日,公路收费站排队缴费导致拥堵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收费站堵车长达数公里,司乘人员反映强烈。从2009—2011年交通量调查统计结果看,重大节假日期间小型客车占公路交通总流量的72%左右,大中城市周边比例更高。因此,解决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关键是提高通行效率,减少小客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尽量避免因收费造成拥堵。
  为此,我部就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多次征求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研究制定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决定自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对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客车),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免费政策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极大地提高了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小型客车通过收费站时间由原来平均14-20秒/辆缩短到2-4秒/辆,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油耗降低效果也非常可观;二是有效挖掘了公路运输潜力,缓解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因节假日集中出行造成的运力紧张问题;三是带动了旅游、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发展,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
  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初衷和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小型客车在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缓解公众在重大节假日驾乘小客车集中出行造成的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缓解路网交通压力。之所以选定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重大节假日,也主要考虑这四个节假日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最为突出,公众出行需求增长明显,部分公路交通量剧增并导致收费站拥堵的问题较为突出。关于您提出的小型客车错开节假日高峰免费出行,不再特别固定免费时段,给予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每年一定的免费时段,年度内不限时间在收费公路自由使用的建议,有违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制定的初衷,在实际工作中操作执行难度很大。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和评估,适时向国务院提出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