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2599号建议关于建设ETC通道解决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前拥堵问题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32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19日

主题词

人大建议;ETC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路交通发展的主要矛盾由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供需矛盾,转向公共服务能力与社会要求不适应的新矛盾。在此背景下,我部高度重视公路服务能力建设。近年来,持续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研究、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以充分发挥路网规模效益,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收费站通行效率。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7312条,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98.96%,发展ETC用户约5155万。ETC的联网运行和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减缓了收费站拥堵、减少了能源消耗、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但正如您所言,在部分车流量大的路段以及节假日出行、返程高峰等时段,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行车缓慢甚至大面积拥堵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鉴此,我部积极指导各地,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持续增强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规划方案,完善路网布局。针对部分瓶颈路段和易产生拥堵的收费站等,鼓励各地综合采用加宽改造、扩建等工程措施,提高通行能力。二是大力推进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利用短信平台、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建设多渠道、全方位的公路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完善公路沿线信息发布设施,强化沿途连续式诱导信息发布,引导社会公众错峰、合理出行。三是进一步完善ETC车道设置和服务。指导各地根据车流量与ETC车辆使用率等因素,适当增设ETC车道;在部分收费站设置混合车道,在高峰时段采取入改出等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收费站通行效率;指导各地科学设置ETC车道,尽量减少进入收费广场的ETC车辆与其他车辆交叉并线的影响,原则上设置在收费站行车方向左侧(内侧车道);强化ETC车道服务,增设导流标识,引导车辆提前分流。

  交通拥堵是个世界性难题,涉及公路基础设施完善、驾驶人行为、驾驶规则、车型构成以及交通管理等多个因素。对您提出的将ETC专用通道延长至1至3公里作为ETC专用车道的改进方案,我部将组织技术单位在交通流模型基础上,深入研究论证,分析其可行性和实施效果。现阶段,我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梳理易产生拥堵的省界收费站,在收费站广场前1至3公里预先设置ETC车道指示牌、大型LED诱导屏等导流标识,在ETC车道铺设彩色路面等方式,提前预告收费站车道分布,引导车辆提前分离,合理选择车道,以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

  对于您提出的临时利用应急车道作为ETC专用车道的改进方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已明确规定,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的专用通道,不得在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

  下一步,我部将不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及运营规则,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强化收费站管理,提升ETC车道服务,进一步提升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