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6130号关于加强风电设备超限运输管理规范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42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主题词

第6130号;风电设备;超限;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大件运输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我部高度重视大件运输相关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去年8月,我部修订印发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2号令),进一步优化了大件运输许可流程,规范了收费行为,明确了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指导各地不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对于您提出的运输载体资格和制定相关规范制度的建议。风电、水电、核电等大型不可解体设备的专用运输车辆,不同于普通货运车辆,不适用于《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规定的超限认定标准。为解决大件运输车辆上路行驶的问题,保障其安全顺畅通行,公安部在2012年颁布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45、46条中规定,对因轴荷、总质量、外廓尺寸超出国家标准,无法办理注册登记的特型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车籍所在地车辆管理所提交相关证明和凭证,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车辆管理所审核材料后,按照一事一审批原则,可以核发有效期不超过九十日的临时行驶车号牌。
  对于您提出的落实跨省大件运输联合审批,由起运地统一受理并组织协调各省联合审批;针对同一车辆、同样货物、同样运输线路的情况,能够实现一次办证多次通行、多省同行等建议,在新修订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二章内容中,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大件运输许可效率。
  对于您提出的尽快实现大件运输许可全国联网的建议,我部已经部署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将其列为今年部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在年底前全面实现。目前,相关工作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对于您提出的加强服务意识,强化管理服务等建议。按照新修订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规定,下一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服务:一是公路管理机构将加强与辖区内重大装备制造、运输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其制造、运输计划,加强服务和监督管理。二是公路收费站将视情设置超宽车道,满足超宽车辆通行需求。三是公路收费站将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对经批准的大件运输车辆,途径实行计重收费的收费公路时,将按照基本费率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不断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提高许可效率,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更加规范细致的交通运输服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