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9171号 关于大力推广智能交通雾区引导及预警系统、提高交通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56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主题词

第9171号;智能交通;安全;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影响较大,如何更好地应对大雾天气,是交通运输建设与发展中需要面对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科技攻关,强化规划引领和标准引导,力求改善雾天车辆运行条件。
  一是会同科技部、公安部联合开展“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高速公路行车条件提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中,对雾区公路交通安全保障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对雾区引导及预警系统等技术进行了验证,以保障和提升雾区交通安全水平。
  二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完善交通管理控制系统、建设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系统、建设先进感知监测系统、积极研发和应用智能城市交通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2017年2月,报请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将提升交通发展智能化水平作为“十三五”时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三是发布了行业标准《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JT/T 1032—2016),对雾天低能见度环境条件下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及相关系统的产品结构与型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雾区智能引导及预警系统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是在公路工程勘察设计中,要求对雾区路段加强交通安全设计,采用各种成熟有效的技术手段提高雾天运行安全性,鼓励推广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目前,河南、山东等省在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已采用了智能雾区交通主动引导及防撞预警系统,其他相关省份也在对不同技术进行对比试验。
  您提出的推广智能雾区交通主动引导及防撞预警系统的建议,已经在“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中安排示范。总的看,技术相对成熟,可以由建设单位、管养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在公路新建、改建过程中,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性评价结论和项目具体情况设置。我们将继续鼓励各地积极推广和应用该项技术。相关单位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我部申报列入技术推广目录。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单位,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技术攻关,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切实提升雾区公路安全运行条件,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