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3265号关于制定出台全国性《路网运行管理办法》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57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主题词

第3265号;路网运行;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路基础设施和公路网规模总量不断增长,公路交通正处于加速成网的关键时期,在运营管理上逐渐从过去的单一路段、跨区通道的“线状运行”模式发展到“网络化运行”和“信息化服务”的新阶段。加之干线公路交通流量的迅速增长、自然灾害的多发频发以及人民群众对公路出行的多元化需求,都对公路网运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部高度重视公路网运行管理工作,在路网运行监测、公路应急处置及出行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不断强化路网管理与服务升级,促进路网运行优质高效。一是建立健全路网运行管理机构。2012年7月,组建成立了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对全国干线路网进行重点监测,顺利完成了历年来重大节假日及国家重大活动路网运行保障工作,成功应对了多起地震、泥石流灾害以及严重雾霾和台风登陆等自然灾害,有效协调各地公路交通部门,全力应急保畅,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省级路网运行管理机构组建也取得了新进展。截至目前,已有14个省(区、市)独立设置了路网监测与管理机构,其他省市也都把路网监测这项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列入相关部门。二是逐步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在部级层面,我部制定公布了公路阻断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及部省两级路网平台建设与联网、公路网运行监测等方面的技术标准规范;在省级层面,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逐步形成了省、市两级路网运行管理业务规范体系,为全国路网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形成奠定基础。三是不断强化跨区域、跨部门路网协调联动机制建设。通过推动部省联合研判、联网监测、联合值守等联动业务开展,建立健全部省联动、区域协同、信息共享等跨区域路网运行联动机制;同时,积极与公安交通、气象、国土、地震、民政等部门推动跨行业合作及信息资源共享,推动路网运行管理跨区域、跨部门业务协同架构体系搭建,有效提升路网运行管理效率及服务水平。四是不断强化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制订并修订完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各地编制了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保障队伍。连续六年开展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与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的武警交通部队平时演练、战时应急的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成功完成了多起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应对全国范围内重大自然灾害和公路交通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13个国家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五是多渠道开展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积极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建设及推广,推进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加强与公安、气象、国土等部门信息共享,开展与大型出行服务企业广泛合作,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等新媒体,进一步拓展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内涵。部、省两级公路出行服务平台信息发布的质量、准确性和及时性明显提高,
  以上是我们在路网运行管理方面进行的一些探索,总体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正如您所说,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路网运行管理工作确实存在制度体系不完善、职能定位不清晰等问题。为此,2016年我部印发的《“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建立全行业纵向贯通、横向衔接、责权清晰的路网运行管理体制,不断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路网协调联动机制”的工作目标。为做好此项工作,目前我部正在开展路网运行管理相关制度体系建设和标准规范体系的研究论证工作,已组织全国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总结近三年本辖区公路路网运行工作,并梳理相关工作制度及地方标准规范。下一步,我部将在认真调研、总结,充分吸收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您所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快研究完善路网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及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发挥路网整体效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