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083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248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主题词

基础设施;公路收费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李东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基础设施使用成本促进实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答复如下:
我国的收费公路政策是在改革开放后,公路建设发展十分缓慢,严重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出台的。收费公路政策的实施,打破了公路建设投资单纯依靠财政资金的束缚,形成了"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极大地加快了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77.35万公里,是1984年的5.2倍。其中,高速公路从零起步,通车里程达到13.6万公里,覆盖了98%的城镇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和85%的县级行政节点,里程规模世界第一。便捷通畅的高速公路网络,大幅降低了公路运输综合成本和时间消耗。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特色的收费公路政策,使其在构建现代化高标准的国家公路网、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促进社会团结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我国收费公路政策随着实践深入而不断规范和完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收费公路政策,提升收费公路服务水平。一是2004年报请国务院审议颁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全面规范了收费公路的设置条件、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和收费期限审批、收费权益转让等相关政策,切实维护公路使用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从2009年起,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目前,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其他各省(区、市)均已全面取消收费,累计减少收费公路里程15.05万公里,年少收通行费300多亿元,为公众免费出行创造了条件。三是从2011年6月起,集中组织开展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活动,取缔了超期收费、违规设站等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四是大力推广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对安装使用ETC的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并于2015年9月实现全国联网运营。五是实施了高速公路通行费营改增,运输企业可以通过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抵扣税额,从而减轻运输成本。六是指导山西、浙江、河南等地积极探索分时段、分路段、分区域、分车型等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专门意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全面推进,进一步降低车辆通行费支出,提升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七是不断完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从2014年起,指导各省(区、市)每年定期公布本地区收费公路收支情况等相关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目前,上述措施均在深入实施之中。您提出的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加强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成本信息公开,合理确定新建项目收费标准和期限等建议,在上述措施中已有体现。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的部署,我部成立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组织有关单位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对您提出的改革"统贷统还"政策等相关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研究,统筹考虑。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29。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