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68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文号:交办公路建函〔2018〕26号

文号

交办公路建函〔2018〕2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255

公开日期

2018年05月25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办理意见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现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685号《关于引导有知识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的建议》,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公益性设施。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扎实推进农村交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400.93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99.99%和99.98%,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39%和98.35%,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2%和95.85%。农村交通快速发展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目前,我部正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开展三年行动计划、五年实施方案和中长期发展纲要的编制工作,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快剩余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推动较大人口规模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二是鼓励建设乡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推进“交通+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推进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加宽改造,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四是优化完善农村客货运输网络,加快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程等。
随着上述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村公路将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引导有知识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电话:010-65292761。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5月23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