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22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文号:交办公路建函〔2018〕56号

文号

交办公路建函〔2018〕5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256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办理意见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现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022号建议提出办理意见: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发展,农村交通发展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部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3976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9万公里,改造完成39.9万公里县乡公路安全隐患路段。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93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99.99%和99.98%,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39%和98.35%,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2%和95.85%。五年来,共解决贫困地区4.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问题,建成309座“溜索改桥”。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农村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交通建设为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部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提出了贯彻落实措施,重点围绕2020年如期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进一步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交通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工作优先对接。主要措施包括: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完成剩余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改造建设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为特色产业扶贫创造条件;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较大人口规模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力度,推进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合理加宽改造,支持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延伸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扩大路网覆盖范围;加强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建设,努力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增强农村公路管养能力;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推进“交通+电商快递”工程,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水平。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将进一步消除制约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人:任启东,电话:010-65292761。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05月3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