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农业部 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交公路发〔2013〕177号

文号

交公路发〔2013〕17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851

公开日期

2013年03月13日

主题词

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要点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委)、公安厅(局)、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农业厅(局)、林业厅(局):
    现将《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交通运输部  公  安  部  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农  业  部              国 家 林 业 局
            2013年3月1日


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要点

    根据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现提出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要点。
    一、认真落实中央惠民利民政策
    继续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缴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充分利用科技等手段,加强和规范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检测工作,从疫区运出的农产品,凭动植物检疫证放行,提高检测效率,同时有效遏止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逃缴通行费的行为。
    二、全面做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改落实工作
    加快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取缔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制定专项清理成果公示实施办法,及时公布专项清理结果,以及依法保留项目的相关基本情况,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加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完善收费公路监管长效机制。
    三、对无上路执法权的部门上路执法问题开展专项清理
    坚决撤除违法违规设置的公路检查、计量、验票、治超、收费等站点。交通运输、公安、农业、林业等部门在公路上设置检查、治超、收费等站点,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并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依法设置的各类公路站点,要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严禁超越职责范围执法。不具备工作条件的站点,严禁开展执法和收费工作。
    四、从严规范涉路涉车执法行为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对涉路涉车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力度,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和处罚力度,细化执法处罚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大型物件运输审批进度。落实对货运车辆增设限载装置等措施,从源头环节遏止非法超限超载运输。整治非法生产和改装车辆,加强车辆登记和检验管理,严禁非法生产和改装车辆进入运输市场。健全完善源头治理相关政策措施,推进货物运输源头治理,引导物流企业合法装载。建立完善执法资格的长效考评机制。落实执法责任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五、 严肃查处公路“三乱”问题
    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重视网络、媒体和对群众信访的办理。严肃查处涉路涉车乱罚款、乱收费行为,重点查处以罚代管、收“黑钱”等行为。加大对公路“三乱”属地监管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以及不作为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将违规执法人员坚决清理出执法队伍,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抄送: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3年3月6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