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强化管理推进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再上新水平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01-00093

公开日期

2001年12月19日

主题词

公路;工程质量;监理;交通;主管部门;提高...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部副部长 胡希捷 
(2001年12月19日)

 
同志们:
  工程建设质量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内在的、本质的要求。近年来,国务院领导同志就加强工程质量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交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从1999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的“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对提高公路建设工程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部党组的要求,全面总结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分析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的措施,以适应新时期国民经济发展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公路建设的投资大幅度增加,建设进程大大加快。为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部决定从1999年开始,在全国交通系统组织开展“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三年来,各级交通主管部门按照部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扎实地开展了质量年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

  (一)质量教育深入人心,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在“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高度重视,全国各地地市级以上交通主管部门都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或由主管领导参加的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强有力的管理机构和领导体系。根据部制定的《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制定了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细化了质量年活动各阶段的工作目标、活动内容和奖惩措施,保证了质量年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在每年上半年,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新闻媒体,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质量年活动宣传月”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了四大班子一把手和分管主席参加的“公路建设质量年动员大会”,对提高质量年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陕西省交通厅将“重庆彩虹桥公开审判录”制成光盘,下发给有关单位进行质量教育;山东省交通厅提出了“创一流、建精品、作表率、树形象”的质量年活动目标,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强化质量教育;浙江、湖北等省交通厅还专门组织了加强质量管理专题报告会。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质量年活动的参与程度和认同感,使广大交通系统的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质量教育,以质量求生存、向质量要效益、建精品工程、创名牌企业的质量观念深入人心,为质量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规章制度逐步健全,质量管理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质量年活动开展的三年,是公路建设管理规章颁布实施最多的三年。根据公路建设市场的需要和质量年活动的要求,部根据《公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制定和修改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公路建设市场准入规定》、《公路建设四项制度实施办法》、《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办法》、《公路建设项目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公路建设项目法人资格标准》、《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与有关部委联合发布了《评标委员会和评标工作暂行规定》。同时,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成果,以《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为龙头,修改制定了一批有关公路勘察设计、施工工艺、质量评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保障体系。各地交通主管部门根据部的有关规章制度,也制定出台了有关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如辽宁省交通厅制定了本省的《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实施细则》和《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实施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制定了《公路工程质量责任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质量目标和质量保证措施。完善的规章制度对规范公路建设市场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供了执法依据,也为质量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市场监管得到加强,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在核定公路建设从业单位资质的基础上,认真实行了资信登记制度。目前,通过交通部一级资信登记的施工企业有382家、二级资信登记的企业有153家。各省交通主管部门对二级以下公路施工企业资信登记进行了审查。加强了对公路建设市场的动态管理,定期公布企业资信情况和公路建设项目信息,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生产状况和从业单位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通报。结合资信登记年审,对进入公路建设市场的施工企业进行了检查,清理了一批不符合资质条件要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今年,部对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采用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的10家施工企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两家监理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其中的7家施工企业进行了取消1—2年资信登记的处罚,在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中产生了强烈的震动。

  按照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以及部召开的全国整顿和规范公路水路运输、建设市场秩序会议精神,今年5月份,部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整顿和规范公路建设市场秩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到“十五”期末基本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路建设市场体系的目标,明确了公路建设市场秩序整顿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各地按照部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市场秩序整顿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公路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工程质量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 建立健全了约束机制,加强了廉政建设。根据部制定的《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实行了双合同制管理,项目法人在与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时,普遍签订了廉政合同。为预防腐败发生,各地交通主管部门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特别加强了对招投标领域、工程分包、材料供应和设备采购等环节的监督。在质量年活动期间,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还注意充分发挥了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举报、投诉和社会反映的公路建设市场秩序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使公路工程质量工作始终保持着较高的透明度。

  (四)质量管理机构得到健全,招投标行为逐步规范

  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加强了质量监督管理机构建设,建立了必要的组织管理机构和领导体系,“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三级质量保证体系在全国公路建设中得到广泛实施。省级质监机构全部建立,85%以上的地市建立了质监机构,质量监督网络基本形成并逐步完善。目前,质量监督机构对国道主干线和国省道建设项目的监督覆盖面达到了100%,对县乡公路建设的覆盖面逐步扩大。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得到全面贯彻。在部省联合建设的重点项目上,工程监理制度已全面展开,有的省已扩大到公路大、中修工程和路网改造工程。

  认真贯彻落实了《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行为逐步规范。目前,中央和地方投资建设的国道主干线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了招标投标制度;大部分省市对国道和路网建设项目也普遍采用了招投标方式选定施工和监理单位。为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管理,规范专家评标行为,部里制定了《公路建设项目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对专家的评标工作程序、责任和义务作了明确规定,并公布了第一批专家名单,“专家评标、项目法人定标、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的评标体系已基本建立起来。公路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已开始试点。通过招投标择优选择设计单位,提高建设项目的设计水平和前期工作质量。

  (五)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治理,工程质量明显提高。

  质量年活动期间,各省交通主管部门都制订了具体的质量管理实施目标,每个项目、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明确具体的质量控制措施。重点建设项目上广泛展开了创“优质工程”、创“精品工程”、创“一流工程”活动,也带动了其他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提高。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以质量通病的研究和治理为突破口,狠抓施工和监理单位的现场质量管理。在高填土路基、桥梁伸缩缝和桥头跳车、路面平整度、预应力结构管道压浆、防护工程砌筑等方面各地制定了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如浙江省对路面早期破损、桥头跳车和路基不均匀沉陷三大质量通病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制订了治理的实施办法,并编辑成册,印发全省交通系统;山东等省市还通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总结推广现场质量控制的新技术、新工艺和典型经验,促进了工程质量的提高。

  三年间,部先后派出22个检查组,对153个项目进行了检查,检查里程15000多公里,检查面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区。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每年也都派出检查组,对工程进度、质量控制和现场管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工程项目检查覆盖率达到了100%。从竣工验收的项目质量看,在国家或部省联合验收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中,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0%以上;从各地质监部门质量抽检的情况分析,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项目的结构物混凝土强度合格率,由1999年的96.62%提高到目前的98.67%,路基压实度合格率由93.8%提高到99.34%,单位工程的优良品率也普遍提高了10余个百分点。从总体上看,工程建设质量稳步上升,全面完成了部在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质量控制目标。

  (六)涌现了一批优秀工程项目和先进集体,“两个文明”建设得到加强

  三年来的质量年活动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质量成果,也锻炼了队伍,凝聚了行业士气,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塑造了良好的时代形象,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工程项目和先进集体。为展示三年来公路建设质量管理的成效,展现广大公路建设者视工程质量如生命的拼搏精神,部决定对在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优秀项目进行表彰。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选,部决定表彰10个公路建设优秀项目和10个优秀养护工程项目,10家优秀项目法人单位,20家优秀设计单位,35家优秀施工单位,14家优秀监理单位,8家优秀质量监督站。这些受表彰的优秀项目和优秀设计、施工、监理、质监单位是众多公路建设项目及从业单位的先进代表,是质量年活动丰硕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交通行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典范。学习他们的优异成绩和对国家,发扬他们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交通建设质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年的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质量年活动的开展是不平衡的,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在公路建设市场准入上把关不严;个别建设项目未能严格遵守“三个合理”(合理标段、合理标价、合理工期)要求;有些地方在招投标工作中还存在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倾向;少数施工单位质量和安全管理有待提高;与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相比,路网改造项目和养护工程项目还存在着一定差距;部分工程质量通病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交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告诫我们,抓好建设质量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时刻不能放松。在成绩面前,我们决不可盲目自满,固步自封,必须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继续下大力气,认真抓紧抓好。 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开展的三年,也是狠抓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的三年。虽然组织的方式不同,突出的重点不同,但贯穿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指导方针是一致的,水运工程建设同样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水运重点工程和大中型工程项目的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创建了一批部、省级和国家级优质工程。近三年来,在竣工验收的沿海港口建设项目中,总体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了86.5%,其中水工工程优良率达到了95%,疏浚、吹填、导助航工程优良率也达到了95%。盐田港二期码头及堆场工程、上海外高桥港区二期工程、山海关船厂15万吨级修船坞工程、秦皇岛煤码头四期工程、松花江三姓浅滩二期航道整治工程、京杭运河浙江段航道改造工程、秦皇岛十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等十七项工程被评为部优工程。大连港大窑湾港区一期前四个泊位、宁波港北仑港区20 万吨矿石码头还荣获1999年度詹天佑奖。在由中央投资以及中央和地方联合投资的上百项内河航运建设项目中,70%的工程项目质量达到了优良。其中,京杭运河苏南段整治工程、西江航运建设一期桂平至梧州段航道整治工程、合裕线南淝河航道建设工程等获得部优工程称号。特别是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由于招投标规范,结构方案合理,施工工艺先进,进度快、质量好,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广大技术人员的好评。

  二、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的有益启示

  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开展的三年,是我国公路建设历史上完成投资最多、发展速度最快、建设成就最为突出的三年,也是我国公路建设质量管理最为扎实、工程建设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的三年。三年的质量年活动,在我国的公路建设历史进程中虽然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却留下了十分丰富的宝贵财富。认真思索这三年的实践历程,从中得到深刻的启示,对于我们做好新世纪初的质量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启示之一:提高质量意识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

  质量教育是质量振兴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质量意识的提高要靠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在质量年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交通部门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普及质量法律法规,树立质量法制观念,全面提高质量意识,形成了一个时时讲质量、人人抓质量、处处促质量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质量意识的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就成为主流,按科学规律组织工程建设,就成为各级领导的共识,以往那种追求“政绩工程”和“献礼工程”的做法就大大减少了。设计、施工、监理等公路建设从业单位质量意识的提高,就能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把创建优质工程变成自觉行动,以往那种对质量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干起工来不要的现象也大大减少了。强烈的质量意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我们这次表彰的南京长江二桥等优秀建设项目的工程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启示之二:始终坚持明确的目标,从基础做起,抓主要矛盾是搞好工程质量工作的有效途径

  工程质量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如何理清思路,保证工作实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三年的质量年活动中,针对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部里提出了“一年打基础,见成效;二年抓巩固,上台阶;三年再提高,上水平”的目标要求,每一时期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措施。在活动的第一年,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以项目质量管理和现场控制为重点,以治理质量通病为突破口,以杜绝重大质量事故为主要目标,狠抓工程管理,使质量年活动初战告捷,达到了“打基础、见成效”的目标。在总结第一年经验的基础上,活动的第二年就把解决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同一项目不同标段、主要分部工程与一般分项工程之间,在质量问题上存在的“三个不平衡”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达到了“抓巩固、上台阶”的目标。质量年活动的第三年,各级交通部门结合国家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以规范招标投标行为,提高市场开放度为重点,加强了源头管理,强化了执法监督,达到了“再提高,上水平”的目的。可以说,质量年活动开展了三年,走过了三个不同阶段,实现了三次质量跨越。总体目标把握准确,就抓住了质量工作的主要矛盾;分阶段严格实施,就使质量工作扎实而富有成效。这是把工程质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的有效途径。

  启示之三:严格市场准入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本前提

  市场准入制度是政府主管部门对工程质量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质量年活动中,各级交通主管部门把加强市场管理与培育市场主体相结合,充分运用资质审查、资信登记和动态监管等宏观调控手段,严把市场准入关,对质量优、履约佳、信誉好的从业单位给予资审优先、通报表彰的奖励,对质量不高、信誉不好的企业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甚至暂停招投标资格的处罚,既为广大从业单位进入公路建设市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使广大从业单位在进入公路建设市场后,能够自觉地把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作为市场竞争的基石。三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把住市场准入这个关口,就能将不合格的队伍和不合格的材料拒之于“门”外,就抓住了工程质量管理的源头;运用好市场动态监管这个有效手段,就能将不符合资质要求和严重违反建设管理法规规章的企业淘汰出局,净化市场环境。严格市场准入,既是规范公路建设市场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经验。

  启示之四: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可靠保证

  质量年活动开展的三年,是公路建设管理各项制度逐步健全和日益完善的三年。质量年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工程建设质量法规的完善和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的管理法规和健全的管理制度又保证了质量年活动的有序进行。“四项制度”的实施,使质量管理工作步入了规范化轨道;专家评标和业主定标制度的建立,保证了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质量责任制与质量追究制度的实行,明确了质量责任主体,增强了政府主管部门对质量控制的约束力;“双合同”制和举报投诉核查制等监督检查制度的确立,将工程质量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使违规企业能够得到及时查处和严肃处理。实践证明,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的确立和逐步完善,对公路建设市场治“乱”和工程质量治“差”,对扎实开展质量年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完善质量监督和约束机制提供了依据。

  启示之五:加强各环节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关键所在

  工程质量始于设计成于施工,始于工作质量终于工程实体。质量年活动中,各地都十分注意抓好工程各环节的质量控制。通过严格履行设计审批程序和开工报告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杜绝了“三边”工程的发生,保证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合法进行;通过抓现场管理、工程监理和质量监督,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大大提高。目前,在拌和站材料分类堆放、料场地面硬化处理、结构物外露部分模板大型化、预制厂专业化施工、高空和水下作业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大跨径桥梁建设技术等方面,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施工管理水平上的差距明显缩小,建设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这说明,加强基本建设程序中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关键所在。

  启示之六:依靠科技进步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根本措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工程质量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走科技创新振兴质量的路子。质量年活动开展的三年间,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从业单位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解决了一些影响质量的关键技术,一些多年来未能解决好的质量通病问题,如桥头跳车、桥梁伸缩缝处理、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混凝土外观质量粗糙、软土路段不均匀沉降、路基排水系统不完善等,在质量年活动开展期间,得到了高度重视和有效治理,在有些技术上还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不仅大大缩小,而且在高速公路施工技术、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和大跨径桥梁施工技术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期间,我们在虎门大桥、江阴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等大型桥梁,京沈、京沪等高速公路,以及今年全线贯通的西南公路出海通道等国道主干线上的建设成就均集中反映了这一特点。实践充分证明,依靠科技进步是提高公路工程质量的根本措施。

  上述六点启示,既是我们在三年质量年活动中积累的基本经验,也是对抓好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工作客观规律的系统总结。在新世纪,要不断提高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必须认真遵循这些基本经验,并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敏锐把握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把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三、“十五”期间做好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工作的主要思路与措施

  “十五”期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预计“十五”期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0万公里,其中西部地区新增公路里程8万公里,占全国新增公路里程的40%。到“十五”期末,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2.5万公里,路网密度将达到16.7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通达深度将明显提高,国道主干线中的“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将全面建成,全国有99.5%的乡镇和93%的行政村通公路。

  在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沿海港口建设预计新增深水泊位135个,改造深水泊位45个,新增吞吐能力2.5亿吨以上,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1650万TEU,全面完成长江口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内河航道建设预计改善航道里程3350公里,其中改善水运主通道2500公里,改造和新建内河泊位200个,新增吞吐能力2500万吨。

  全面完成上述建设目标,对工程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继续做好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工作,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按照朱镕基总理在视察南京长江二桥工地时提出的“要以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以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扎扎实实地把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要求,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十五”期间,做好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工程建设质量为中心,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坚持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建设市场体系为目标,为交通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以科技进步为主动力,不断提高建设项目的质量水平;坚持以拓宽质量视野、更新质量观念为着眼点,树立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的新形象,把交通工程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根据上述工作思路,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在明年的工作中,加强和改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是:

  (一)树立新的质量观念,把质量意识贯穿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全过程

  “坚固、耐用”是人们对工程建设质量的基本要求。但这仅仅是对工程结构物本身内在质量的要求,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扩展。工程质量已成为人类创造文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科技创新、体现人文景观成果的综合反映。这是一种全新的工程质量观念,是对传统质量观念的新发展。树立这样一种新的质量观念,就必然要求我们要提升质量意识,以人为本,使建设项目的实施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体现人工结构物的建筑艺术美。在充分注意到建设工程项目结构科学合理、坚固耐用的同时,高度重视景观、线型以及每个局部、细节的技术处理,使其自然和谐。坚持全新的质量意识,不但要有大胆探索的创新精神,而且更重要的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为人民群众所称颂,具有较高水准的精品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的高低,也直接反映了我们交通行业的建筑技术水平和行业文明建设的成果。因此,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抓好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把工程质量作为项目管理的中心环节,抓项目、抓工程,必须先抓质量。

  (二 )规范交通建设市场秩序,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针对目前交通建设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在认真总结前几年建设市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在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上下功夫。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准入管理。要以新的施工企业资质标准的实施为契机,加强对施工企业市场准入的管理,加大对扰乱公路建设市场秩序的施工企业的处罚力度。资质改革的目标是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发展专业化经营,规范劳务管理。交通主管部门要指导交通施工企业积极主动地适应新的资质要求,对企业内部进行整合,以适应市场的需要。明年要重点加强对项目法人的管理,按照部颁布的《公路建设项目法人资格标准》的要求,对项目法人成立的条件、职责范围、组织机构和人员结构进行认真审查,以规范项目法人的行为。

  其次,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范招投标行为。要继续认真落实“专家评标、项目法人定标、交通主管部门监督”的招投标管理体制。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全过程监督,而不能直接干预评标、定标工作。要加强对评标专家的培训与管理,认真查处招投标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继续严肃查处招投标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招投标中的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同时,还要认真查处施工企业挂靠投标、利用中介人投标、相互串标等严重违规行为。

  第三,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今年出现了几起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也给企业带来了致命打击。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不顾自身实际施工能力,盲目承接施工任务,造成技术和管理不到位,对进场民工不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违反操作程序和施工规范,导致悲剧的发生。在今后工程建设过程中,务必要重点加强对施工单位现场的监督管理,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同时,还要加强对分包工程的管理,杜绝层层分包,以包代管,不严格履行合同的行为,

  第四,要全面推行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设计是工程质量的灵魂,没有一个好的设计作基础,就不可能得到好的工程建设成果,这已是多年来工程界的共识。近几年,部分省市在一些项目上开展了勘察设计招投标试点工作,通过招投标择优选择设计单位,取得了较好效果。明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各地要按照部制定的《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要求,全面推行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勘察设计单位也要努力提高设计质量,并对设计文件的完整性、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负责。同时,作为提高设计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也要高度重视设计文件的审查工作,确保设计文件的深度和质量。

  第五,要切实提高监理队伍素质和监理工作水平。在推行工程建设监理制度的过程中,工程监理人员少、素质不高、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性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质量监督部门要切实下大力气,加大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监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要推进监理工程师的职业化进程,对监理人员实行“以考代评”制度,严把监理人员准入关,逐步改善监理从业人员结构。要加大对监理单位和监理人员执业行为的动态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和制止监理的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对由于监理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质量缺陷和质量事故的,要认真追究监理单位和有关人员的相应责任。

  (三)继续落实质量责任制,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水平

  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落实责任制是关键。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实行设计、施工、监理和业主的责任制,谁出问题找谁”的要求,全面落实设计、施工、监理和业主单位的质量责任制,做到分层管理,逐级负责。对建设项目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个作业环节,都要明确质量责任人,出了质量问题、质量事故,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放过。

  要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尚未建立质量监督机构的地市要尽快建立,质量监督的覆盖面要不断提高。要继续坚持以“企业自检、社会监理和政府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三级质量保证体系,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加强质检队伍建设,完善监督网络。要加强对质检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各级交通质监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项目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前期工作质量、工程施工质量以及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序、重点试验的监督检查力度,使这些项目在质量监督工作中走在前列。

  (四)坚持以科技进步为主导,大力开发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成果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成败在于质量,而建设质量的提高必须走技术创新的路子。多年来,我们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广泛的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公路建设中,基本形成了以高等级公路设计、施工和管理为主的成套技术;港口建设中,在深水码头、深水导流防波堤、道路堆场软土地基处理的设计、施工方面也有了一整套新的技术工艺。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了高速公路、特大桥梁和深水港口建设技术的发展和工程质量的提高。但从总体上来讲,科技对交通工程建设的贡献率还是偏低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形成,科研开发的整体实力还有待加强,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储备严重不足,特大桥梁、隧道和路基、路面以及海工混凝土耐久性、码头使用寿命方面的一些关键性技术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从而制约了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

  要结合当今科技发展的动向,制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创新计划,进一步提高科技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的贡献率。重点要围绕公路、港口和内河航道建设的关键技术,集中力量有所突破,以带动全行业总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建设项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和攻关,保证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要重视推广运用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积极引进国外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规范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将一些先进、成熟、实用的技术成果,及时吸收到标准规范中来,以提高标准规范的技术水平,加快高新技术成果在建设项目中的推广应用。

  依靠科技进步,降低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工程造价普遍偏高,并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工程造价的居高不下将直接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外,从根本上来讲,要依靠科技进步,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同时,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严格概预算和工程变更设计管理。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在实行质量责任制后,一些工程技术人员怕担风险,过分采取保守的设计方案或工程措施,而不敢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增加了本可以减少的项目投资,造成了另外一种形式的浪费。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质量意识不高的表现。这种做法不利于技术进步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必须予以纠正。

  (五)认真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把西部地区公路建设质量作为工作重点,认真抓紧抓好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实践,对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交通基础设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第一要务,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明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二年,西部地区公路建设任务相当繁重。除了国道主干线建设、西部开发省际通道建设和路网改造工程外,西部地区通县油路建设将是明年公路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改善和提高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到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开发西部地区,促进地区路网协调发展的又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通县油路建设的艰巨任务。所谓高质量、高效率,首要的就是要抓好工程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资金的投资效益。

  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地区有其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气候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建设难度大。新近贯通的西南公路出海通道就从多方位、多角度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建设,尤其是抓好西部地区通县油路建设工程,不仅要强调速度和效益,更要强调质量。对西部地区来说,工程质量的好坏,对保护生态环境,增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在质量问题上,西部地区没有 “特区”,更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抓好西部地区的工程质量,要切实合理地确定技术标准和技术政策,做好特殊地区路基防护,保持边坡稳定;要注意将工程质量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真正地把质量意识落到实处,做到建成一条路,富一方百姓,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竖起一座质量的丰碑。

  同志们,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质量年活动给我们带来的积极影响却是深远的。质量年活动的丰硕成果和有益启示,使我们站在了提升质量理念、提高质量水平的新起点上,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交通工程建设质量事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事关交通行业的社会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工程建设质量,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为促进交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