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91号(工交邮电类0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76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刘志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国高速公路一直以省为单位建设和管理,实行联网收费,在所有出入口和省界设有收费站。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长,在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日益频繁,在一些地区和路段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省界收费站已经成为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堵点”和“痛点”。
  为解决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拥堵问题,2018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我部迅速贯彻落实,指导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两组试点省份之间所有的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彻底解决,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的任务后,我部迅速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交通运输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指挥部,制定印发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方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技术方案和要求,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ETC发行等相关工作。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有序推进落实工作。按照既定计划,各地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各项工程建设,11月至12月开展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系统切换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实现系统切换,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届时,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8。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