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869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93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王辉忠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速公路实行自由流收费的建议收悉。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部始终高度重视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工作。伴随着高速公路快速发展、连线成网的进程,我部一直着力提高高速公路网络化运营服务水平。2004年,推动实施了省内联网收费,取消了各地省内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2010年完成了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ETC联网示范工程建设并实现区域联网。2015年9月实现了高速公路全国ETC联网运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除两端出入口外,全国高速公路将不再设有主线收费站,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你们提出的远近结合、逐步实现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的建议,我们非常理解与赞同。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结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深入研究论证,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
  一、关于加快推进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建议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任务后,我部迅速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交通运输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指挥部,印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方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方案》《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等,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ETC发行等工作。按照既定计划,各地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各项工程建设,11月至12月开展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系统切换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实现系统切换,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二、关于加快ETC发展,逐步取消人工收费,实现ETC车辆准入高速公路机制的建议
  我们十分赞同该建议。全面推广应用ETC,有利于提高公路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速增效,促进节能减排。结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我们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ETC发行目标任务,督促指导各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快推动ETC应用发展,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全国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目前,各地已经制定了ETC推广方案,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三、关于将安装ETC作为新车出厂标配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2020年7 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供用户自主选择。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建设、收费车道改造、ETC推广应用等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研究论证,加快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探索互联网、智联网等先进技术在高速公路收费领域的应用,为加快推进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实现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感谢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023。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