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919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97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王连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施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建议收悉。结合农业农村部、公安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即刻恢复活的畜禽类运输车辆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建议
  为有效防止非洲猪瘟疫情扩散蔓延,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8〕12号),明确规定“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我们理解,该政策的目的是利用经济手段,引导鼓励活畜禽屠宰后运输,将“运活畜禽”改为“运鲜肉”,以减少活畜禽携带疫病传播风险。目前,活畜禽可通过就地屠宰变为鲜肉产品的方式,继续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继续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同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加强督导检查,对违法违规运输生猪等情形进行严肃处理,坚决防止和控制疫病传播扩散。
  二、关于强化政府检疫部门的检疫证明制度执行到位的建议
  农业农村部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严格查验生猪运输环节的动物检疫证明、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和生猪临床健康、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等情况,对违法违规运输生猪等情形进行严肃处理;不断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督工作,严厉打击养殖、屠宰环节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将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区域和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基层监管力量,提升监管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相关制度执行到位。
  三、关于建立黑名单制度、依法追责问责等建议
  公安部牵头,组织协调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扎实做好防控处置各项工作。同时,集中警力、重拳出击、快侦快破,切实加大相关犯罪打击力度。截至2019年3 月底,共侦办涉非洲猪瘟刑事案件32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查明涉案生猪 1.5 万余头、猪肉及猪肉制品140余吨;破获各类制售病死猪等病死畜禽犯罪案件 500 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0余名,有力促进了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涉非洲猪瘟犯罪和食品安全犯罪“零容忍”,密切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突出打击从疫区贩运生猪等引发疫情扩散的犯罪,突出打击制售病死猪等病死畜禽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业农村部将牵头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相关工作,健全完善查处违法行为长效机制。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电话:010-65292729。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