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794号(工交邮电类151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0-03273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2日

主题词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禁止道路撒盐,以维护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至2018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已达14.26万公里,里程规模世界第一。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及的,部分地区在冬季采用撒布氯盐类融雪剂的方式清除公路路面冰雪,严重影响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耐久性,并对公路周边植被等造成危害。针对这个问题,我部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科学规范融雪剂技术指标。2009年,我部指导技术单位编制并发布国家标准《道路除冰融雪剂》(GB/T23851—2009),在符合生态环保基础上,细化对融雪剂腐蚀和污染技术指标要求以及控制措施。二是积极研发环保型融雪剂材料。指导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单位,在大量实验基础上研发了不含氯离子、无毒无害的新型融雪剂并大力推广。三是开展公路自发热路面等建设试点。我部指导北京、山西等地在部分试点路段路面铺装时,增加路面自身发热设施,包括导电沥青路面、相变储能沥青路面、埋置发热装置沥青路面等技术,在降雪等恶劣天气下达到路面不积雪效果。
目前,全国公路冬季除雪仍然较为普遍使用含氯融雪剂,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传统融雪剂价格便宜,易储存,使用方便,并且供货渠道宽,在大面积寒潮气象条件下,撒布融雪剂进行应急保通,效果明显;二是环保型融雪剂价格昂贵,是传统融雪剂的3到4倍,且不易储存,限制了它的推广使用,目前仅在桥梁、水源保护地等有特殊要求的路段使用;三是公路自发热路面等新兴融雪技术,尚处于试点阶段,短期内难以实现大范围推广。
我部总体赞同您的建议,并拟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一是加快环保型融雪产品推广使用。随着科技水平不断进步、研究不断深入,环保型融雪产品成本逐步降低。我们将利用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及时发布融雪速度快、投加剂量小、成本低廉的融雪新产品目录,加大推广力度,从源头上解决传统产品对公路、桥梁的腐蚀问题。二是逐步提升融雪剂技术指标,完善技术措施。适时组织技术单位修订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指标,严格限制含氯比例。结合近年来冬季融冰除雪工作的开展,组织技术单位编制行业标准《冬季公路养护施工技术》,完善冬季公路除雪保通技术措施。三是支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2016年,我部依托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认定了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信息保障技术及设备行业研发中心,其中,加强融冰化雪技术推广是该中心的工作任务之一。但按照当前职责,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我部将根据发展改革委的相关工作进展,加强工作协调和业务指导,积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快融冰化雪等技术推广应用,支撑基础设施安全、高效运行。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47。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12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