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第2864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0〕80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0〕8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0-02356

公开日期

2020年09月02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高苏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建议收悉,经商公安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您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现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分析得非常透彻、非常到位,提出的措施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操作性,我们完全赞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推进农村道路安全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一、针对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滞后问题。多年来,中央财政通过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安全设施完善的支持力度。交通运输部自2006年起,组织实施专项工程,对农村公路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视距不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进行整治,提高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2015年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4〕55号)要求,以及“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的工作目标,连续6年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纳入“贴近民生实事”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加快推动实施。2006至2020年,累计投入中央车购税资金690.3亿元,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4万公里,有效提升了公路基础设施本质安全。此外,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还联合部署开展了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并会同银保监会对24个省(区、市)农村交通安全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地有序高效推进示范工程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村公路累计新增信号灯1450处、减速带11526处,消除了一批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农村公路交通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二、针对农村机动车安全性能参差不齐的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不断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及路检路查工作,严格查处违法行为,排查事故隐患。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货车生产企业、专用车生产企业、车辆维修企业和车辆非法改装站点,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企业的打击力度。

三、针对农村地区客运安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安全与服务工作,连续6年将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作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客运,扎实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目前,全国已通客车的建制村中,以公交形式提供农村客运服务的占比超过1/3。此外,还会同公安、应急管理部门加大对农村地区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打击治理力度,督促农村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农村居民安全出行。

四、针对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坚持安全整治与宣传教育并重。一方面,深入开展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针对农村交通违法特点,公安部以农村面包车为重点,紧盯农村客运车辆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农村公路通行秩序专项整治和“逢十”全国农村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持续开展夏季周末夜查统一行动。2019年,全国现场查处各类农村公路交通违法行为1719万起,同比增长189.2%。针对农村务工人员集中出行群死群伤风险隐患,公安部部署各地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确保农村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另一方面,公安部门着力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村入户。深化公益合作,突出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持续开展“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和“美丽乡村安全行电影下乡进万村”活动,开展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常识送到“田间地头”,推动安全文明出行纳入村规民约,融入乡村习俗。

五、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不健全问题。公安部着力充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队伍。2019年4月,会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各地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整合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资源,推进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协助开展农村机动车和驾驶人基础信息登记管理、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劝导交通安全违法、提供“车驾管”代办服务、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事故等工作。截至2019年底,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协调保险公司共投入资金3亿余元,建设警保合作劝导站近6000个,招聘警保合作劝导员1.5万余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得到明显增强。

虽然近年来农村交通安全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但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意见建议,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不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一是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深入推进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二是坚持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推动各地加快形成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三是坚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中关于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必须充分考虑安全设施建设,切实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要求。四是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大力提升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着力防风险、补短板、固底板、强弱项,有效预防减少交通事故。五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支持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通过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发展城乡公交等形式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持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并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保障农村居民安全、便捷出行,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39。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21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2)、国务院办公厅、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2)、公安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1)、部办公厅综合处(1)。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