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公路桥梁运行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交公路明电〔2021〕75号

文号

交公路明电〔2021〕7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1-00063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主题词

公路桥梁;运行安全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

2021年3月2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新兴大桥遭受特大凌汛,在冰排的撞击下,新兴大桥方正至天门方向的2号、3号桥墩和2、3、4孔桥面发生坍塌。为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提高警惕,切实做好公路桥梁运行安全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监测防范

当前,北方地区正值春融,冰冻河流融化易发生凌汛;南方地区亦有可能出现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

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时掌握河流凌汛及灾害性天气情况,加强公路桥梁监测预警和险情研判工作,提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早处置。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封闭交通并安排专人值守,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二、强化隐患处置

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提前做好各项防灾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加强桥梁应急抢险装备物资配备及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事故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凌汛现象严重的地区,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冰排淤塞河道等情况,通过提前采取预防性保障措施,保证桥梁安全。

三、畅通信息渠道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及时将从气象、水利、应急等相关部门取得的灾情信息通报给公路桥梁管养单位,指导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要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送险情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如发生交通封闭等情况,要制定好绕行路线,并通过广播、电视、短信、信息板、网络等多种方式,告知社会公众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四、夯实管理基础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若干意见》(交公路发〔2013〕321号)、《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的意见》(交公路发〔2020〕127号)等规章制度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明确职责,落实资金,加强监管,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清明节、劳动节即将到来,据分析研判,公路出行将迎来新高峰。各地要高度重视、提前准备,加大路网运行监测、应急处置和公路设施巡查维护力度,切实保障节假日期间公路运行安全畅通。

交通运输部     

2021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