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037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1〕79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1〕7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1-00080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19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殷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促进物流大循环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实践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先后多次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近年来,我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施策,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交通工作大格局。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农村公路政策指导力度,大力推动农村公路立法,积极推动出台《农村公路条例》,制定印发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以及《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印发了《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邮政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对农村公路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强化示范引领,联合农业农村部、原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树标杆、立模范”带动全国农村公路发展,促进农村地区交通条件改善。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已达438万公里,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达100%。农村交通的快速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交通保障。

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确实如您所说,还存在着养护管理不到位、影响农村公路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的问题,您提出的对原有老路进行提档升级、加强道路管养等有关建议,我们将结合发展实际认真吸收采纳。

一、关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建议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2018年,我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乡镇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了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畅返不畅”的整治工作,逐步摸清了全国农村公路“畅返不畅”的底数,并集中对老旧破损沥青(水泥)路进行改造。2019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7部委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油返砂”和“畅返不畅”整治力度,加快路网提档升级,有序推进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为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我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动交通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有序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老旧公路改造和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在旧路改造过程中,我部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各地充分考虑材料、经济、养护、环境、道路功能等因素,合理选择块体路面、沥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等结构形式,并研究编制《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设计规范》,加强对农村公路在建设及改造过程中各类路面结构形式的设计及使用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我部坚持把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摆在首要位置,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后,我部即启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对于新改建农村公路,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做到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交工、竣工验收,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和推动各地按照正在编制的《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相关文件的要求,推动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提升农村公路通行和安全保障能力,为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配备管养人员、加强农村公路管护的建议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2015年以部令形式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这是我部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第一部规章。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联合财政部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印发《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责任,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健全完善“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管理体系。目前全国路长总人数约24.4万,其中县级路长0.79万,乡级路长2.9万,村级路长20.6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大力开发农村公路公益性岗位,强化农村公路管护力量。目前全国共设置农村公路就业岗位74.5万个,吸收脱贫户37.5万人,其中公益性岗位28.9万个,吸收脱贫户23.1万人。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和推动各地持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在省级全部出台改革方案基础上,指导市、县层面启动改革方案制定工作,推动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构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考核保障四个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61。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18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