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213号(工交邮电类4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公路提字〔2021〕14号

文号

交公路提字〔2021〕1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007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孔令智等3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建立全国性高速公路服务信息系统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我部高度重视高速公路服务区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相关工作。近年来,督促指导各地以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服务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夯实基本功能,拓展延伸功能,强化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绿色、智慧、共享的新型服务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取得良好效果。您提出的有关建议,在现有措施中已有安排部署。

一、关于制定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管理规范”的问题。在认真总结各地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近期,我部结合您的意见,组织起草了《公路服务设施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设计规范》)和《公路服务设施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运营服务规范》)。其中,《设计规范》充分考虑了各地发展水平等因素,拟将服务区分为Ⅰ类服务区、Ⅱ类服务区、停车区三个类别,并明确车辆服务、人员服务、管理功能等设施配置标准;《运营服务规范》拟对服务保障、运营管理、智能化、绿色发展、服务评价、顾客投诉处理等工作提出统一要求。上述规范将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并进一步完善后,尽快印发实施。

二、关于以“服务区+”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问题。我部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督促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服务区+”行动,积极推进服务区与地方旅游、物流、文化、扶贫等产业融合发展,在服务区增设地方特色产品展厅、房车营地等设施和场景,打造了江苏阳澄湖苏州园林、广东大槐侨乡小镇等旅游主题服务区,江西雷公坳等体育休闲主题服务区,以及福建古田红路、浙江嘉兴红船等文化主题服务区,在满足公众高品质出行需求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地方特色,宣传了地方特色文化,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建立全国性高速公路服务信息系统的问题。为加强公路服务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精准化施策、精细化服务水平,近年来,我部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服务区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并研究起草了《高速公路服务区信息化建设指南》,目前正在组织开发“全国公路服务区信息统计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对所有公路服务区地理位置、服务内容、经营状态等160多项信息的全面统计,相关信息将通过网站、手机APP等形式及时发布,供公众免费使用。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的建议,深化研究,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不断优化服务区运营管理,提升服务工作质量,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2。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16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