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919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1〕135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1〕13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012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公文类型

其他

冉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汽车物流通行成本,促进汽车消费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我国高速公路原来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主要目的是通过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加倍收取通行费的经济手段,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和利益驱动,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货车停车实施精确称重,无法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导致货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特别是省界收费站极易发生拥堵,影响公路运输和路网通行效率,群众反映强烈。

为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大力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从2020年1月1日起,取消了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同时,调整了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货车按照车(轴)型收费,是货车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前提和基础,也有利于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货运主通道的作用,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是国际上最为普遍的做法。

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需要相应调整货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的要求,以2018年度和2019年度高速公路实际通行货车的按里程加权平均车货总质量为重要依据,深入研究测算,科学进行调整,保障了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且每个省份都实现了同一轴型货车通行费总体都不增加的目标。

一、关于充分考虑汽车整车运输特征,推动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建议。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任务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于今年6月印发了《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在深入总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分路段、分车型(类)、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等,科学精准制定方案,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持续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让社会公众更多分享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目前,各地正在深入分析研究测算,制定实施方案。

二、关于推广中置轴车辆运输车,鼓励模块化运输,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的建议。近年来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一是在企业所得税方面,2019年,国家新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2021年,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已有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在车购税方面,为促进甩挂运输发展,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7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购置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三是在增值税方面,通过实施营改增试点,将交通运输业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扩大进项税可抵扣范围,并将其适用税率由11%逐步降低至9%;对符合条件的汽车物流行业可以适用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降低汽车物流企业纳税人的增值税负担。

三、关于支持汽车物流企业开展多式联运创新的建议。国铁集团目前在全国设有商品汽车物流基地55个,作业站点190余个,与全国20余家公路物流企业进行商业合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铁路商品汽车全程物流服务网络。根据市场需求,在全国开行了10余条商品汽车铁路班列,整列和成组运输比率占到70%,极大地提高了铁路运输时效。铁路拥有汽车专业运输车辆2万辆,可承运轿车、SUV、商务车、轻卡等不同类型乘用车、商用车。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基地建设,完善作业场站布局,按照市场需求优化商品汽车班列开行模式,为汽车物流的多式联运工作作出贡献。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和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29。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