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68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1〕110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1〕11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013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朱晓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解决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风电法兰运输困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涉及交通运输部门职责的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基本情况

我部高度重视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指导各地不断优化许可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实行跨省大件运输网上并联许可。于2017年9月底完成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系统全国联网运行,实现了从逐省现场申请、分省审批、分省发证到在起运地统一受理申请、沿线省份线上并联审批,一地办证、全线通行。二是全面清理规范大件运输涉企收费,坚决取消验算费、检测费、未发生实际路损的赔补偿费收费,对合法大件运输车辆按照基本费率收取车辆通行费。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实施了强化“一扇门”办理、推行“首站式”服务、鼓励提前办理申请等11条利企便民措施。四是开展服务大走访活动。深入大件生产和运输企业走访,全面了解大件运输行业的发展现状,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络员服务机制。五是推行“不见面”许可和分类许可。全面推行许可线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不见面”许可服务。鼓励各地推行信用承诺制,探索将现场核查环节后置。全面推行分类许可,实现一类大件“即刻办”、二类大件“快速办”、三类大件“专业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跨省大件运输许可效率大幅提高。2020年,全国大件运输许可办结105.6万件,是2019年的1.3倍。其中,跨省系统办结40.3万件,是2019年的2.2倍、2018年的13.5倍,一、二、三类许可平均办结时间分别为1.4个、2.2个、4.4个工作日,比规定最长时限分别压缩72%、78%和78%。

二、风电法兰大件运输情况

我部大力支持风电法兰大件运输,指导相关省份积极做好许可服务和通行保障等工作。2020年,跨省大件系统共办理从山西忻州起运的法兰2735 件,平均办结时间4.4个工作日,比规定最长时限压缩了78%。2021 年1月1日至6月18日,共办理1264件,平均办结时间3.8个工作日,比规定最长时限压缩了81%。同时,强化大件运输通行管理,将许可信息推送至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实现了大件运输车辆在收费站入口自动核查、快速通行。特别是随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跨省大件运输更加方便快捷,运输时间大幅缩短,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

为更好地满足超宽等大件运输需求,我部指导各地积极推动大件运输专用通道和超宽车道建设,不断改善大件运输车辆通行条件。天津、河北、山西等地认真落实,加快规划建设大件运输专用通道和超宽车道。其中,天津市规划确定了G25长深高速(G18荣乌高速)、G2京沪高速、G1京哈高速三条大件运输主通道,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共有超宽车道282条。河北省规划确定 G4 京港澳高速、G45大广高速(含S50承围高速)、G0111沿海高速、G22 青兰高速、G95首都环线等高速公路和G102、G205、G104、G106、G107、G234、G309、G338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大件运输主通道,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共有超宽车道320余条,其中宽度达到6米的有20余条。山西省规划确定了“三横三纵”(三横:G7晋蒙界—晋冀界、G1812杨家湾站—石咀站、G5郝家庄站—G2003—G20军渡站;三纵:G55得胜口站—G2003—G5龙门、G55得胜口站—G2003—G5—G59芮城黄河大桥/S75平陆站、G55得胜口站—G2003—G5—S2002—G55泽州站/G5512丹河站)、全长2065公里的大件运输主通道,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共有超宽车道232条,其中宽度达到6米的8条,达到8米以上的1条。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大件设备生产企业、运输企业的沟通协调,精准对接大件运输需求,积极推进大件运输专用通道建设和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大件运输许可和通行保障服务水平,更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8。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23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