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32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1〕137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1〕13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020

公开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罗朝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小番茄(小西红柿、圣女果)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国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鲜活农产品的公路运输效率,减少运输途中的损耗,更好地保障群众“菜篮子”供应。目前纳入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包含了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仔猪、转地放蜂)、新鲜的肉蛋奶等五个大类、128个具体品种,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并有力促进了“三农”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但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各地执行政策不统一、部分地区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偷逃缴通行费现象严重、查验不规范等问题。

对此,我部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系统梳理相关情况,评估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在此基础上,将研究细化操作规范,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更好地保障群众“菜篮子”供应,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对于您提出的将小番茄(小西红柿、圣女果)品种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建议,我们将深入研究,并在下步工作中统筹考虑。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29。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