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闭会期间第BH1028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1〕263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1〕26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023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闭会;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陈科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人参果作为鲜活农产品纳入全国高速公路物流减免收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国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鲜活农产品的公路运输效率,减少运输途中的损耗,更好地解决群众的“菜篮子”供应问题。目前纳入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包含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仔猪、转地放蜂)、新鲜的肉蛋奶等五个大类、128个具体品种,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我国的收费公路都是由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或者由相关单位利用贷款以及向企业和个人集资建设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按照规定的收费对象、范围、期限和标准,向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收取通行费,用于偿还建设贷款或者收回投资,是其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变更已生效的行政许可,并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您提出的把人参果作为鲜活农产品纳入全国高速公路物流减免收费的建议,从当前实际看,人参果不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超出了收费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免费范围。从当前各级政府财力状况以及跨省行驶车辆需要协调多个省份的实际情况看,操作难度很大。如果政府不予补偿,将影响收费公路正常债务偿还,并可能面临违约、失信、诉讼等问题,影响社会资本继续投资收费公路的积极性,不利于我国公路交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继续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费快捷通行。同时,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不断优化提升路网运营服务水平,为服务公众便捷高效出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29。

交通运输部

2021年9月1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