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455号(工交邮电类0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公路提字〔2022〕15号

文号

交公路提字〔2022〕1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145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达久木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偏远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实践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近年来,我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施策,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交通工作大格局。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农村公路政策指导力度,大力推动农村公路立法,积极推动《农村公路条例》编制,制定印发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印发了《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出台《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设计规范》《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对农村公路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强化示范引领,联合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带动全国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村地区交通条件改善。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已达446万公里,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管养水平、服务能力、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农村交通的快速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确实如您所说,还存在路网不完善、安全防护设施缺乏、建养资金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您提出的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和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农村公路建养资金保障等有关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我们将结合发展实际认真吸收采纳。

一、关于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的建议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路网完善工作。“十三五”以来,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出台《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加大对脱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作为推动交通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措施,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和通达深度,改善公路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全国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约163万公里。截至2021年底,农村公路中的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5.6%,铺装率达到89.8%。“十四五”期,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重点组织实施“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加快骨干路网提档升级,推动基础路网延伸完善,稳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

二、关于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议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对于新改建农村公路,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做到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对于已建成农村公路,组织开展公路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并列出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3.9万公里,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十四五”期,我部联合公安部印发了《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以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为重点,加强农村公路隐患排查和整治,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

三、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养资金保障的建议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养资金保障。在加强建设资金保障方面,财政部联合我部印发了《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十四五”期中央车购税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支持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建设。在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对地方建设、养护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奖励,在测算奖补资金基数时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和财政困难程度,对脱贫地区给予倾斜支持。各省份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奖补资金分配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十四五”时期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对同技术等级普通国道补助标准。在加强养护资金保障方面,我部联合财政部印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对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税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的比例。同时,鼓励各地探索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拓宽农村公路灾毁的修复资金来源渠道。财政部联合我部印发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调整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根据各地农村公路里程、养护情况等因素确定奖补资金,支持地方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农村公路属于地方财政事权,原则上由地方政府通过自有财力安排,确保地方承担的支出责任落实到位。对地方政府履行财政事权、落实支出责任存在收支缺口的,上级政府可根据不同时期发展目标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县级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的责任主体,在中央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的情况下,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多方筹资,完善农村公路发展资金保障机制。

下一步,我部将推动建立更加稳定的农村公路资金投入机制,统筹利用好车购税等资金,做好“以奖代补”政策实施工作。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创新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市场化融资模式,加大对农村公路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推动落实各级政府支出责任。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61。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1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