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典型案例的通知

文号:交办公路函〔2022〕1177号

文号

交办公路函〔2022〕117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159

公开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主题词

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典型案例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财政厅(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2021〕83号)有关要求,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工作,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开展了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经各地推荐、择优遴选、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现将天津市等11个典型案例予以发布,供工作中参考借鉴,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因地制宜借鉴案例经验

推介案例涵盖组织模式、主要做法、数据应用、资金保障等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的主要工作内容,具备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性,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典型做法,进一步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路径,不断提升自动化检测评定效能。

二、有序推进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工作

聚焦2025年基本实现具备检测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评定每年全覆盖的任务目标,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计划和推进措施,强化对检测工作开展情况、检测标准应用情况、检测评定周期落实情况、自动化检测覆盖率等方面的动态跟踪和督导,强化技术支持,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进度符合时序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现任务目标。

三、加强资金保障

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管理职责,对自动化检测、数据审核和保存等农村公路路况检测评定工作予以支持,市、县级财政部门要将相关经费纳入同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年度预算。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要做好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资金的筹措、使用和监管工作。统筹用好各类资金,加大对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支持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将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里程纳入相关资金绩效目标,强化检测评定数据与相关资金“以奖代补”考核的衔接,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深化数据应用

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强化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数据归集和过程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安全、有效。加强自动化检测评定数据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计划、预算安排、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应用,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决策。积极为自动化检测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提供应用场景和持续迭代机会。深化自动化检测与农村公路基础设施资产管理融合,加快实现农村公路一张图管理,为农村公路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夯实基础,有效促进农村公路管理效能和养护质量水平的提升。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交通运输部 刘硕,010-65292844;财政部 王楠木,010-61965051。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2022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

  1. 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案例.pdf
  1. 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评定案例.pdf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