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255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2〕28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2〕2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206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米忠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夜间科学使用公路高速公路监控照明灯和闪光灯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在公路上使用的补光装置,主要安装在高速公路ETC门架上。根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2019年我部在牵头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时,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指导各地采用“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径,通过高速公路主线建设的ETC门架系统,对通行车辆实施路径识别和精准计费。

为避免ETC门架系统发生滥用补光装置的现象,保护司乘人员安全通行,在系统设计初期,我部即组织专家团队,根据《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条件》(GA/T 1202-2014)的要求,深入研究论证,制定印发《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技术要求》,明确了补光装置光照度、可见光色温、亮度等级等重要技术参数指标,以及使用LED频闪灯作为ETC门架系统的补光装置。

2019年5月,我部又委托专家开展《ETC门架系统设置对司乘人员视觉影响医学评估测试》专题研究,组织不同性别、年龄段、驾龄的专职和非专职驾驶人,采用眼动实验技术和驾驶模拟实验技术,以及实际驾车体验测试等手段,进一步验证ETC门架系统补光装置对驾驶人员安全驾驶的影响。研究成果表明,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使用LED频闪补光灯,纵向间距大于500米,灯具色温控制在3000K-5500K之间,对车辆安全驾驶无影响。

2019年11月,我部印发《关于加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路段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对ETC门架系统补光装置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优化。

针对有公众反映通行高速公路时,门架系统补光装置影响夜间行车舒适度的问题,2021年1月,我部组织开展了高速公路网络监测和门架设备排查工作,并督促部分省份对门架补光灯进行了优化,包括:通过对补光灯降低功率、调整角度、算法升级、加装遮光罩和应用防眩光透镜等措施,缓解一定距离内光照强度对夜间行车舒适度的影响;通过采用人眼不敏感波段(如730nm的红外波段)的补光装置,配合多光谱车牌识别设备,在超低光照亮度条件下保证车牌识别成功率等,进一步提高ETC门架系统的夜间行车舒适度。

下一步,我部将督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结合你们的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强化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定期检测相关硬件运行情况,及时更换损坏和不符合技术标准的硬件设备,优化完善高速公路主线缓冲照明设施,为公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16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