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209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路建字〔2022〕14号

文号

交公路建字〔2022〕1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207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李海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速公路错峰免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国出台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目的,主要为缓解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出行。之所以选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重大节假日,主要是考虑到这四个节假日期间公众出行需求和高速公路交通量增长最为明显,收费站拥堵缓行情况较为突出。该政策实施后,有效缓解了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提高了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同时也缓解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运力紧张问题,带动了旅游、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发展,成为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获得了公众的广泛认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正如您指出的,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主要是部分路段特别是特大城市周边路段,在假期开始和结束时的高峰时段,容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对此,我部高度重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出行信息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发布公路网运行预判、交通管制、分流绕行、实时路况、公路气象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或错峰出行。二是加强路网调度疏导。对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缓行的路段,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控”等方式,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缓行情况持续恶化。三是加强路网升级改造。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重点路段拓宽改造和平行线路建设,提升路网整体通行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指导各地根据假期出行特点,对货车和大客车实施分时段、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利用经济手段引导货车和大客车错峰出行,平衡路网流量分布,减少拥堵。五是大力推广ETC。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并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客车ETC平均使用率已超过69%,货车ETC平均使用率已超过64%。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现象有效缓解,公路驾车出行效率明显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您提出的高速公路错峰免费的建议,为我们后续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造成重大节假日期间部分路段高峰时段拥堵缓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相关制度影响,大多数家庭只有在重大节假日才能举家集中出行的原因,也有部分公路建成时间早,通行能力有限,无法满足高峰时段实际通行需求的因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路网结构优化、重点路段改扩建、假期优化调整、通行政策完善等因素,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考虑到这项政策已实施近10年,并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效果,加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对其进行改革调整,需要深入研究论证,科学评估分析,并结合相关政策统筹考虑。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继续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同时不断深化研究,结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等工作,适时提出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13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