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161号(工交邮电类36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公路提字〔2022〕57号

文号

交公路提字〔2022〕5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2-00215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21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王小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诚信运营减少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私家车日益普及,公众驾车出行越来越频繁,每逢重大节假日,公路收费站排队缴费导致拥堵的现象较为普遍,广大司乘人员反映较为强烈。

为解决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的交通拥堵,便捷公众出行,在总结各地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出台实施了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从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对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客车),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免收车辆通行费。该政策的实施,有效缓解了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提高了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同时也缓解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运力紧张问题,带动了旅游、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发展,成为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获得公众的广泛认同。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超过2500亿元。

在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主要是部分路段特别是特大城市周边路段,在假期开始和结束时的高峰时段,为享受免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小客车集中出行现象,导致部分路段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对此,我部高度重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出行信息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发布公路网运行预判、交通管制、分流绕行、实时路况、公路气象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或错峰出行。二是加强路网调度疏导。对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缓行的路段,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控”等方式,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缓行情况持续恶化。三是加强路网升级改造。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重点路段拓宽改造和平行线路建设,提升路网整体通行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指导各地根据假期出行特点,对货车和大客车实施分时段、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利用经济手段引导货车和大客车错峰出行,平衡路网流量分布,减少拥堵。五是大力推广ETC。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并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客车ETC平均使用率已超过69%,货车ETC平均使用率已超过64%。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现象有效缓解,公路驾车出行效率明显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关于您反映的2022年春节最后一天从绵阳返回成都途中,在成绵复线绵阳高新区入口收费站遇到收费车道关闭的问题,我部高度重视,责成四川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相关单位认真核实,并查阅了2022年2月6日成绵复线高速监控中心当班工作日志和相关电话录音。经核实,当晚高新区入口收费站和收费车道关闭,属于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实施的限制通行和禁止通行交通管制措施,未发现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为变相收费擅自关闭收费站或收费车道的非诚信经营问题。

对于您提出的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升路段的运行效率、加大对违反规章制度的处罚力度,以及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节假日民众合理出行的建议,我部完全赞同,并已在工作中积极推进。特别是要求各地在重大节假日期间,除相关部门依法实施交通管制外,要确保收费车道应开尽开,并加强现场工作人员配置和交通疏导,引导车辆按序快捷通行。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解读免费通行政策以及开始和结束时间,引导公众准确理解把握,在临近免费时间结束前尽可能驶离高速公路,充分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和完善,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严禁擅自关闭收费站或收费车道,同时充分利用服务热线和互联网平台,加强包括交通管制在内的各类路况信息发布,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路交通服务。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