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一面旗建设工作的通知

文号:海法规〔2009〕5号

文号

海法规〔2009〕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6/2009-00744

公开日期

2009年01月19日

主题词

一面旗建设通知

机构分类

海事局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海事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事局,各直属海事局:

     20081月,交通运输部和部海事局相继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海事系统开展行政执法一面旗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贯彻实施<关于在全国海事系统开展行政执法一面旗建设的决定>的通知》,对全国海事系统 “行政执法一面旗”(以下简称“一面旗”)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一年来,各单位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和部领导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面旗”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见附件)。为了巩固已取得的成绩,继续做好“一面旗”建设的理论准备和推广实施工作,按照徐祖远副部长“坚持抓下去,抓出成效来”的要求和部海事局的工作计划,通知如下:
    
一、2008年“一面旗”建设工作成效
    
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一面旗”建设的理论准备工作成果已基本显现,理论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一面旗”建设的思想和理念在全国海事系统广泛传播,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08
年,“一面旗”理论准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理论研究成果显著。截至2008年底,海事执法业务工作流程第一部分(主要是行政许可类项目的业务流程)已开始试点;流程第二部分(主要是监管类项目的业务流程)已形成初稿并完成首轮征求意见工作,海事执法业务工作流程研究报告已完成初稿。建立立法评估制度、跟踪研究国际海事法律事务的新发展等工作成果的终审稿已通过审查。跟踪研究国家行政法制和其他执法部门的执法动态、规范执法形象等工作成果的终审稿已经完成,即将进行审查。健全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海事管理体系和海事业务绩效管理机制、改进政务公开等工作均已完成修改稿,目前正在为终审稿作最后的冲刺。完善执法主体管理制度、完善海事行政复议工作、健全海事执法监督制度、规范海事执法裁量权、加强海事执法宣传教育、研究海事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方面发挥的作用等工作已完成初稿,正在进行修改、完善。研究海事立法重大问题等其他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即将完成初稿。
    
(二)工作特点。
    2008
年的“一面旗”建设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组织的严密性。部海事局明确了各项理论研究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定期组织集体办公,对成果进行集中审查讨论;各承办单位积极组织各项工作,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严格按照既定安排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工作的渐进性。理论准备各项工作按照“又好又快”的原则,严格遵循准备方案、全面工作和产生成果的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开展,思路清晰、重点明确、衔接流畅,得到了全系统的广泛认可。
    
三是措施的针对性。“一面旗” 建设的理论研究不是纯学术的研究,研究、借鉴理论知识最终是为解决海事发展和执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去年的理论准备工作中,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提高素质,提升形象”目标,针对现有问题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改进措施。
    
(三)工作成效。
    
随着“一面旗”建设工作进程的逐步推进,除了工作本身的成果外,还产生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成效:
    
第一,社会影响不断扩大。通过宣传报道、编发工作动态、开辟网络专栏、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在系统内外形成了“一面旗”建设的良好氛围,各级海事管理机构的领导和执法人员对“一面旗”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一面旗”建设也逐渐引起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高等院校和有关专家的关注。
    
第二,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全国海事系统在工作中表现出了高度的组织性、协同性,各单位充分发扬了“全国海事一家人”的精神,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直属海事和地方海事在工作过程中不分你我,“一家人,一盘棋”工作的成效在“一面旗”建设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第三,为推广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准备及其相关工作本身也就是全系统理解和实践“一面旗”的过程,理论研究过程中提出的许多理念和想法已经逐渐被应用到海事管理实践之中,使得“一面旗”建设在全国海事系统深入人心,为下一步的推广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2009年“一面旗”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
    2009
年“一面旗”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将“一面旗”建设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密切结合,从破解影响和制约海事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一面旗”建设各项工作,在继续做好各项理论准备工作的同时,逐步实现“一面旗”建设工作重心由理论准备向推广实施的转移。主要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做好各项理论准备工作。
    
对于“一面旗”建设理论准备十九项工作中已经形成初稿或修改稿的,各有关单位要继续组织修改完善,力争早日形成成果;对于尚未成形的,必须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部海事局将以适当形式通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统筹安排集体办公会进行审查讨论,并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指导。
    
(二)对工作成果开展二次创作,提炼精髓。
    
以十九项理论准备工作的成果为素材,进一步组织研究和提炼,最终形成两个部分的成果:一是将十九项工作成果的理论研究、问题分析、对策论证部分进行统一整合和提升,构建海事行政执法的理念、理论、制度和思想体系;二是将十九项工作成果的对策部分加以整合,形成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海事执法工作的系统的工作规划和计划,开展综合治理,全面“提高素质,提升形象”。
    
(三)做好已出台工作成果的推广实施工作。
    
在部分海事管理机构开展业务流程试点工作。根据新建立的海事立法评估制度确定一至两个海事法规、规章开展试评估活动。推广实施执法主体管理、海事执法裁量规则、海事执法错案责任追究、海事执法监督、海事行政复议、政务公开、规范执法形象等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巡航执法验证“海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工作成果中对策、措施的可行性。在海事立法、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中应用研究各项海事法律制度、研究海事立法重大问题、梳理海事执法职责、研究如何发挥海事法制建设的作用、完善海事管理体系和海事业务绩效管理机制、完善海事信息化平台、加强海事执法宣传教育、跟踪研究国际海事法律事务的新发展、跟踪研究国家行政法制和其他执法部门的执法动态等理论研究工作的成果。
    
(四)组织理论准备工作成果的专题汇报。
    
以专题汇报会等形式向部领导和部局领导汇报“一面旗”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一面旗”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定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对开展“一面旗”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促进“一面旗”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进一步营造“一面旗”建设的良好氛围。
    
继续深化宣传工作,力争在《法制日报》、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上多做宣传;充分发挥部海事局内网“一面旗”专栏和“一面旗”工作动态的作用,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在理论建设基本完成时邀请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对各项工作成果进行研讨,扩大“一面旗”建设的社会影响。
    
三、2009年“一面旗”建设工作要求
    
按照部领导的要求和《决定》的部署,到2010年底,“一面旗”建设要取得初步成效。因此,2009年将是“一面旗”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以下要求开展工作:
    
(一)将“一面旗”建设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
    
各单位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刻认识和领会“一面旗”建设工作对于促进海事发展、提高海事素质、提升海事形象的重要意义,针对本单位所承担的“一面旗”建设工作或“一面旗”建设各项理论成果在本单位的贯彻实施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积极寻求科学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予以解决;要坚持以人为本,研究各项工作,制定政策、措施要能更好地服务行政相对人,能更好地激励执法人员;要坚持统筹兼顾,既要考虑到海事发展的大环境,又要考虑到海事发展的现状,还要考虑到“一面旗”建设的整体部署。
    
(二)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开展工作。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一面旗”建设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时而动,有所作为。各承办单位要考虑到当前由金融危机引发的航运经济衰退对海事执法已经出现和将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措施。各单位在贯彻实施各项理论准备工作成果时,要按照各项成果的要求,依法行政,突出服务,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与相对人的合作与沟通,积极探索运用行政指导等方式,促进建立和谐的海事管理法律关系,促进航运经济发展。
    
(三)好中求快,加快各项工作进度。
    2008
年尚未完成“一面旗”建设理论准备工作任务的单位要继续把所承担的工作列入本单位2009年年度目标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务必在2009年上半年完成全部理论准备工作并将成果以书面形式报部海事局。不能完成的应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部海事局将对相关说明作适当批注后报送部领导审阅。
    
(四)立足大局开展工作。
    
各承办单位要有大局意识,工作成果要反映全系统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制度、对策、措施要能在全系统具有普遍适用性;在完成工作成果的同时要起草制定清晰、完善的推广、实施方案和完成相关配套工作;在工作成果推广实施后,要积极主动地跟踪研究实施情况、新政策法规对工作成果的影响以及执法和管理实际的发展变化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成果。
   
(五)加强信息沟通。
    
在纵向上,各单位要积极向部海事局反映“一面旗”理论准备工作和各项制度、措施在本单位推广实施情况。在横向上,各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做好相关工作内容的衔接;各承办单位在本单位工作成果推广实施后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交流,其他单位也要主动向有关承办单位反映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行政执法一面旗”建设理论准备各项工作进度表(截至20081231日)





                                     
二〇〇九年一月四日

 

 



  1. 行政执法一面旗”建设理论准备各项工作进度表(截至2008年12月31日)
  1. 行政执法一面旗”建设理论准备各项工作进度表(截至2008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