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方案的通知

文号:交办科技函〔2015〕168号

文号

交办科技函〔2015〕16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5-00451

公开日期

2015年04月02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方案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5〕62号)要求,部制定了2015年科技活动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交通运输办公厅
2015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5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方案

  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5〕62号),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行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行业科学素养,加快推动“四个交通”发展。
  二、活动时间与主题
  活动时间:2015年5月16日~24日。
  活动主题:科技创业 科技惠民。
  主要目的:宣传创新驱动“四个交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全行业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围绕“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主题,2015年科技活动周在活动内容上丰富多样、突出重点,在活动形式上重心下移、不断创新,在活动类型上凸显行业特色。
  (一)依托中国航海学会,举办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重点活动有:向社会推荐一批航海科普读物;启动2015年全国青少年优秀航海作品(文字类、摄影类、美术类)评选;组织中国航海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海军博物馆等航海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放,普及航海科学知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
  (二)委托中国公路学会与有关科技型企业组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投融资集训营,开展“融资与企业发展”主题培训、优秀项目公开路演及金融投资机构定向邀约等主题活动,实现中小型交通运输科技企业与投资者现场对接,推动交通运输科技与金融融合,激发行业创新创业热情。
  (三)组织参观大型互联网公司,与企业研发人员互动交流。组织部直属科研单位青年科研人员和在京有关行业高校学生参观百度公司,与研发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感受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增强推动智慧交通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四)加强科技活动周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中国交通报、“交通运输青年”微信平台等传统和新兴媒体优势,展示宣传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和创新人才,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全行业科技意识。
  (五)组织开展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群众性科技活动在科学技术普及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四、有关进度安排
  (一)2015年3月31日前,各单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网上系统填报《2015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2015年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
  (二)科技周活动结束后,2015年5月31日前,各单位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网上系统提交《2015年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三)2015年6月1日前,各单位向部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部汇总后上报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
  五、其他注意事项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要注重加强与部直属机关团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资源统筹,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