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办科技〔2015〕55号

文号

交办科技〔2015〕5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5-00454

公开日期

2015年04月29日

主题词

网站建设;绩效评估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部海事局、救捞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职业资格中心,各直属海事局:

  为客观评估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发展状况,提升网站整体建设水平,按照《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部委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开展了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绩效评估,对32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6个部直属有关机构和14个直属海事机构政府网站绩效进行了测评,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绩效评估得分及排名情况

  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网站测评主要从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网站设计及功能、网站管理、移动应用、应用效果、加分项等8个方面进行计分(详见附件1)。从测评结果看,总分60分以上的网站有20个,相比2013年测评结果增加1个,65分以上的网站共16个,相比2013年测评结果增加了5个。

  部直属有关机构网站测评主要从基本信息公开、业务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网站设计及功能、网站管理、安全防护、应用效果、移动应用(加分项)、日常运维(扣分项)等10个方面进行计分(详见附件2)。总体上看,部海事局、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等单位网站建设绩效相对较好。

  直属海事机构网站测评主要从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网站设计及功能、网站管理、移动应用、应用效果、加分指标等8个方面进行计分,并按不同权重计算出总分及排名(详见附件3)。总分60分以上的网站共13个,相比2013年增加了1个。

  按照《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部评选出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重庆市交通委员会、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辽宁省交通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等15个70分以上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网站,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3个70分以上的部直属机构网站和山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广东海事局、浙江海事局、上海海事局、天津海事局、长江海事局、河北海事局8个80分以上的直属海事机构网站为交通运输行业优秀政府网站。此外,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的网站绩效较2013年有大幅提升,特提出表扬。

  二、网站建设总体成效及存在问题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水平稳步提升,在促进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推进政民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网站

  2014年,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网站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网站绩效评估平均成绩较2013年整体上升了7%,22个网站涨幅超过5%,较2013年增加8个,最大涨幅为60%。受挂马检测、微博微信、互联网收录、网站访问等新增评估指标影响,部分网站绩效评估平均成绩有所下降。详细情况如下: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大,呈平稳增长趋势。所有网站实现了对领导介绍、组织机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招投标信息、政务动态、信息联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等内容的公开,平均得分指数0.65,较2013年略涨0.4%。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年度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也较上年有较大提升。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财政明细信息详细公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内设机构信息公开力度大,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发布了“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情况”,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网站统计数据与分析较为详细,评为优秀栏目。

  二是在线办事能力稳步提高,出行服务查询更加实用。行政办事服务方面,整体绩效水平较2013年提高了12%,其中,所有网站提供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服务,23个网站及时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各地方对简政放权的要求,24个网站主动提供了行政许可外的其他非许可类办事服务,24个网站不同程度地实现在线办理功能,17个网站提供了办理状态查询,26个网站实现结果公示等功能。公路出行服务方面,整体绩效水平较2013年提高8%,其中,27个网站及时提供公路路况信息,21个网站公路出行线路查询服务得到进一步优化,辽宁、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等少数网站利用百度地图提升出行服务水平,26个网站公路出行服务可准确获取里程、费用、线路、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等信息。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网站行政许可办事指南,上海、北京、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出行线路查询、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实时路况信息,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执法证查询评为优秀栏目。

  三是网站政民互动成效进一步提升。2014年各部门网上咨询投诉、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更加健全,咨询投诉渠道开通率100%、在线访谈渠道开通率87.5%、意见征集渠道开通率90%,咨询投诉答复率超过90%。15个地方交通部门网站全年组织开展2期以上在线访谈,部分网站在线访谈活动频繁,如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开展23期、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河北、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开展14期。北京、重庆市交通委员会、陕西、黑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22个地方交通部门网站不仅答复内容有理有据,而且较好地实现了用户留言10日内答复,数量较2013年提高了22%。14个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网站2014年组织开展了意见征集活动,11个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网站组织开展了网上调查。江苏、湖南、陕西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等9个网站已开通网上直播功能,数量较2013年提高8%。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解读类、统计类、应急类、工程建设类信息公开仍需加强。领导讲话、政策解读、计划进展、统计分析、人员面试录用、应急培训演练及处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等信息公开力度仍需加强。二是“简政放权”落实力度需要加强,网上办事应用水平仍需大力推进。2/3网站虽实现材料预审与结果查询,但事项实现比例较低,各家仅有部分事项可网上申报,超过1/3比例的行政事项尚未实现网上办理登记、材料预审、网上申报或全流程办理功能,实现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出行服务查询实用性不够。出行服务信息与地图查询功能还有待整合,出行线路、费用等查询内容准确度、功能易用性有待提高。四是访谈类、调查类、直播类活动组织力度弱。在线访谈、网上民意征集、网上直播等栏目和内容建设有待深化。2014年组织开展在线访谈、意见征集活动的网站数量较2013年明显下降,在线访谈、意见征集活动质量呈下滑趋势。五是新技术应用有待拓展。移动App应用、官方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和功能建设力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部直属有关机构网站

  2014年部直属有关机构网站整体服务水平有所提升,绩效评估平均成绩较上年上升了13.7%,部海事局、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职业资格中心、部救助打捞局网站绩效成绩较上年均有涨幅。整体来说,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在线服务相对较好,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较为及时,组织机构、领导信息、服务指南等内容较2013年更加规范详细。此外,各单位网站信息查询服务不断丰富,中国船级社、职业资格中心等单位围绕机构职能组织建设多项信息查询服务,服务内容的丰富程度和人性化程度有所提高,更加实用。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珠江航务管理局、职业资格中心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组织策划较好。此外,部海事局针对船员提供了移动App应用服务,并率先开通微信服务,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职业资格中心的政务微博为创新社会管理、引导新闻舆论、树立政府形象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网站互动交流方面仍是短板,访谈、留言、意见征集、直播等互动栏目渠道需进一步改进完善,栏目运维机制需大力加强。此外,网站在移动应用、政务微博、互联网搜索引擎收录数、安全防范等领域仍待提高。

  (三)直属海事机构网站

  2014年,直属海事机构网站总体建设成效较好, 绩效评估平均成绩较上年上升了10.4%,9个网站涨幅超过5%,最大涨幅31%。大部分网站整体建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网上政务公开水平明显提升。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人事管理、通知公告、海事新闻、海事公共信息服务等100%实现了渠道建设。10个网站发布了政策解读信息,较2013年增加2个,12个网站发布了部门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较2013年增加1个。86%的网站公开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涉及海上安全的应对与处置情况,与2013年持平,100%网站开通了网上依申请公开渠道。

  二是在线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网上行政许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12个网站及时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各地方对简政放权的要求,100%的网站实现了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在线申报功能,86%的网站能够提供办理状态查询或及时公示办理结果,较2013年增加7%,93%的网站提供表格下载示范文本,办事指南的内容也更加细致规范,网上办事平台的展现效果更佳人性化。同时,网上信息查询内容和功能也更加完善,实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海事执法证件、地方船员培训机构、甲乙级海船船员服务机构、船员外派机构、海事船舶等信息查询服务不断丰富,少数网站实现了辖区内客船航线、航运班期信息查询服务。

  三是网上政民互动交流渠道趋于完善。网上咨询投诉、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渠道建设较好,能够及时处理回复网上咨询投诉信息,回复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9个网站新开通了网上直播渠道,较2013年增加了3个,山东、深圳、广东、上海、长江、江苏、辽宁、海南等8个直属海事机构网站组织发布了10期以上在线访谈,为传播政府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领导讲话、规划计划解读与实施进展、水上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置和应急演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深度不足,围绕海事职能建设的专题专栏普遍较少。辖区内客船航线航运班期信息服务、网上直播、移动应用等方面建设力度不足。

  按照《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14〕2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关于开展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科技信息函〔2014〕117号)等文件要求,请各单位对照《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报告》和《各单位点评报告》(另附),深入分析查找网站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树立以社会和公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创新交通运输政府网站服务模式,提高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现代交通运输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5年4月10日

附件:附件1 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排名

   附件2 部直属有关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

   附件3 直属海事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

 

 

  1. 附件1 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排名.doc

  2. 附件2 部直属有关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doc

  3. 附件3 直属海事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doc
  1. 附件1 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排名.doc
  2. 附件2 部直属有关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doc
  3. 附件3 直属海事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