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1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文号:交办科技函﹝2021﹞700号

文号

交办科技函﹝2021﹞70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21-00017

公开日期

2021年05月06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科技与信息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交通运输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指导意见》(交科技发〔2019〕9号),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科普协调发展,进一步激发全行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展示交通科技创新成就,支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部决定开展2021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2日-28日。

活动主题:创新引领科技支撑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二、主场启动式

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启动式计划于2021年5月24日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举行。启动式将安排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授牌、交通行业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奖、交通行业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入选者颁发证书、科普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并展示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相关科普工作,启动交通强国科普系列图书计划。

三、主要活动

202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部将依托科普基地、部属单位和院校、企业、行业学会等优势资源,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统筹组织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交通科普进校园、重点选题科普宣传展示、行业特色科普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重点内容如下:

(一)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资源开放活动。部属高校、科研单位和行业重点科研平台组织交通院校在校生、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等参观交通运输重点科研平台及重大科研设施、展馆展室等,现场了解交通行业先进科研设施设备及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并与一线专家及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投身交通科技创新事业。

(二)开展交通科普进校园活动。围绕交通安全、绿色出行、智慧交通等关注度高的话题向青少年宣传交通运输科技成果和科学家精神,通过讲、考、玩、做等不同形式丰富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绿色出行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中小学生对交通科技创新的兴趣。

(三)重点选题科普宣传展示。结合“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预热宣传和科技活动周期间行业开展的线上观展、讲座交流、活动直播等,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成就,深入介绍行业产学研各单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开展的重大科研攻关工作,全面展示各科普基地组织开展的重点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了解交通知识、关注交通热点、讨论交通话题的热情。

(四)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做好“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及特色竞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交通科技大讲堂”“交通科技云论坛”、优秀科普作品创作与推荐等一系列贯穿全年的科普活动,打造体现交通运输特色的科普品牌。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和资源共享,发挥部属各单位、部共建高校、行业学(协)会、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动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紧扣主题,结合优势认真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地方院校及科研单位、企业和地方学(协)会,配合当地科技部门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安全防防措施特别是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确保活动实效。

(二)做好宣传联动。充分发挥行业和地方各相关单位融媒体平台优势,集中做好科技活动周期间的活动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行业创新意识,扩大科技活动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及时总结反馈。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材料、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报部。对活动组织周密、特色突出、效果较好的单位,部将在后续批次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认定、科普工作推优等工作中予以重点考虑。

联系人:张成、牛犇,电话:010-65292807,58278730。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1年4月3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