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第二批)的通知

文号:交办科技函〔2022〕1806号

文号

交办科技函〔2022〕180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22-00068

公开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主题词

公路水路行业;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第二批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抽查结果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各检验机构:

为提升交通运输产品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交科技规〔2020〕2号),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下简称监督抽查),现将第二阶段抽查结果(第二批)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部组建监督抽查对象信息库和检验机构信息库,随机抽取被抽查对象,并随机选取25个检验机构,通过“抽检分离”的方式开展监督抽查。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为牵头技术机构,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数据审核等。各检验机构随机选派抽查人员,严格按照部有关文件要求和相关标准规范开展工作。

二、抽查结果 

部在第二阶段随机抽查了24个省份、116家生产企业、201个批次产品、721组(件)样品,涉及52个重点公路路段,包括公路隧道LED照明灯具、锚具、高分子防水材料、交通标志、土工合成材料、高密度聚乙烯硅芯塑料管、防眩板、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等8类产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8.2%,共发现16家企业、16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6家企业、6个批次已完成整改,经复查确认合格;2家企业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一)公路隧道LED照明灯具。

在4个省份抽查了4个路段、5家生产企业、18个批次、18个样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见附件1)。

(二)锚具。

在9个省份抽查了14个路段、13家生产企业、30个批次、180个样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见附件2)。

(三)高分子防水材料。

片材方面,在8个省份抽查了13个路段、19家生产企业、22个批次、22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见附件3)。

遇水膨胀橡胶方面,在1个省份抽查了1个路段、1家生产企业、1个批次、1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见附件4)。

止水带方面,在2个省份抽查了2个路段、2家生产企业、3个批次、3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66.7%,共发现1家企业、1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见附件5)。

(四)交通标志(交通标志板)。

在13个省份抽查了23个路段、24家生产企业、50个批次、215个样品,抽样合格率为91.6%,共发现1家企业、1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见附件6)。 

(五)土工合成材料(土工织物)。

在9个省份抽查了16个路段、20家生产企业、24个批次、24组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3.3%,共发现4家企业、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见附件7)。

(六)高密度聚乙烯硅芯塑料管。

在12个省份抽查了18个路段、14家生产企业、27个批次、87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75.9%,共发现6家企业、6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见附件8)。

(七)防眩板。

在9个省份抽查了9个路段、7家生产企业的10个批次、155个样品,抽样合格率为74.8%,共发现2家企业、2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见附件9)。

(八)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车载终端。

在7个省份抽查了16家生产企业、18个型号、18个样品,抽样合格率为87.5%,共发现2家企业、2个型号产品不合格(见附件10),有2家企业(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没有配合检测,按照《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规定视为拒绝接受监督抽查,有关情况在“信用交通”网站予以公布。

三、有关要求 

(一)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将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信息通报相关单位,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尽快开展整改,强化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及生产工艺的改进,及时提交复查申请和整改报告,并配合做好复查工作。

(二)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本地区防眩板、高密度聚乙烯硅芯塑料管、高分子防水材料(止水带)等质量问题突出产品的质量情况,持续加强国家和行业标准宣贯和实施监督,综合运用进场抽查、过程监督、监督抽查、竣工验收等手段,确保符合标准的产品进入交通运输市场。

附件:1.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公路隧道LED照明灯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2.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锚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3.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高分子防水材料 片材)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4.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高分子防水材料 遇水膨胀橡胶)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5.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高分子防水材料 止水带)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6.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交通标志板)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7.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土工合成材料 土工织物)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8.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高密度聚乙烯硅芯塑料管)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9. 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防眩板)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10.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公路水路行业产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车载终端)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2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1. 附件1-10:2022年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第二批).zip
  1. 附件1-10:2022年公路水路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第二批).zip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