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807号(工交邮电类4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人教提字〔2022〕17号

文号

交人教提字〔2022〕1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6/2022-00040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函

机构分类

人事教育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敖虎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交通工具上医疗急救的常态化机制的提案收悉。我部高度重视,经会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人民出行健康需求相适应的交通运输行业应急救护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在交通工具医疗急救机制建设方面,我部将“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列入了2021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8部门发布《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推动下,按照属地主导、行业推进的原则,地方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交通运输医疗急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急救用品配备

一是按照《指导意见》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分工,2021年12月我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交通医疗急救箱配置标准指导目录(试行)》,明确了公众型、专业基础型和专业加强型三类急救箱的标准、使用场景、人员及环境等,逐步推进实现国内省会城市主要铁路客站、一级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车站(不含有轨电车车站)、全国日均客流量2000人以上的港口客运站,以及渤海湾、琼州海峡、长江三峡库区水域省际客运航线客(滚)船,各类交通执法车(船)按照实际配置不同类型的医疗急救箱。二是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我部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要提高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水平,完善公众急救支持性环境。同时,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从技术层面明确了AED规划配置、安装要求,为科学规范铺设提供技术依据。三是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于2022年5月联合我部、教育部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底,机场、客运列车、地铁站等场所急救箱配备全覆盖,AED、救护一体机等配备率持续提升。四是民航行业依照《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5号)明确了机载应急医疗设备配备包括急救箱、应急医疗箱、卫生防疫包等,并对每种设备规格及使用方法提出了要求。五是铁路行业已在各站车单位配置了红十字药箱。

二、人员培训及专业急救岗位设置

一是按照《指导意见》精神,各地卫健部门与红十字会协调配合,统一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要求,统筹安排培训任务。目前已分级分批启动客流密集交通运输场站的人员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二是《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建立辖区公众急救培训管理体系,整合急救中心、红十字会、公立医院及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探索将急救常识和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内容纳入公共交通等重点工作人员在岗培训。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视频课程、组织专家力量在各类媒体平台持续宣传院前急救知识与基本技能,加强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三是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关于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壮大群众性应急救护志愿队伍的活动目标。四是道路运输方面,我部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印发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交运发〔2012〕33号),明确客运企业客运驾驶员岗前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伤员急救常识等安全与应急处置知识。同时,联合公安部修订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进一步明确了紧急情况应急处置知识教学要求。此外,我们组织编写配套规范化系列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明确了伤员急救知识等。2017年我部印发《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明确运营企业应对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驾驶员、乘务员进行有关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和考核。五是民航行业依据《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机载应急医疗设备配备和训练》(AC-121-102)制定机组成员对紧急医学事件的处置程序和训练大纲并开展训练。经训练的机组成员在飞机上出现紧急医学事件时,可有效配合专业医务工作者进行应急处置工作。六是铁路行业已在各站车单位配置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定期开展岗前培训、复训和应急演练。对患病旅客尽最大可能提供应急救护、协调转运绿色通道,配合现场寻找医生抢救,在前方有条件车站下交120救护车送院治疗。

三、建立急救志愿医师制度

《指导意见》、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都明确提出了实现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工作目标。一是民航部门指导航空公司自主开展了相关有益探索。例如东方航空公司自2017年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关心及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上海市卫计委、团市委等各方支持下,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启动“东航空中医疗专家”项目,目前已拥有超过800名医疗急救工作者,多次及时对途中突发急病及受伤的旅客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开展了“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并对注册参与计划的医务工作者赠送南航明珠会员里程。其他航空公司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二是急救志愿医师制度建立仍存在信息共享技术、志愿医师出行携带医用设备与运输安全管理规定冲突、施救者获奖励后救助责任豁免等方面问题需联合多部门进行较为深入、审慎的研究。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上述工作,我部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不断推进。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010-65293462。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2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