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4年水运经济运行情况及2005年形势分析的通报

文号:厅水字〔2005〕61号

文号

厅水字〔2005〕6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05-00176

公开日期

2005年02月16日

主题词

水运;;形势;;通报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运行分析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局、委),上海市港口管理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
  2004年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高速增长,为我国水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国际发展空间。我国经济持续在高位运行,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9.5%,外贸经济依然强劲,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1547亿美元,同比增长35.7%。我国经济政策的调整和货物运量、运价的变化,对世界海运市场发展正在产生重大影响。
  一、2004年水运经济运行情况
  2004年水运经济形势良好,强大的经济需求拉动运输量增长,推动港口、航道建设,刺激船舶运力增长。水运经济指标继续刷新,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保持快速增长。国内沿海运输需求强劲,市场运力供应紧张,运价稳步上升,港航企业经济收益良好。水运经济在偏紧的运行中有力地支撑和保障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全年全社会水路货运量完成17.94亿吨,同比增长13.5%;货物周转量完成40411.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1.3%;客运量完成18145万人次,同比增长5.9%;旅客周转量完成66.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5.3%。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40.7亿吨,同比增长23.3%,其中外贸完成11.5亿吨,同比增长19.2%;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1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0%,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港口装卸任务繁忙,国内沿海运输运力偏紧,国家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的调运,缓解了电力迎峰度夏期间出现的电煤供应紧张状况,基本满足了国内能源运输需求。
  (一)2004年水路运输生产主要特点
  1、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外贸运输和国内煤炭、原油、金属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强劲,沿海、内河港口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增势迅猛。沿海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4.6亿吨,同比增长22.4%,其中外贸完成10.46亿吨,同比增长19.3%;内河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8.47亿吨,同比增长27.9%,其中外贸完成8276万吨,同比增长13.9%。沿海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651.6万TEU,同比增长26.9%;内河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57.8万TEU,同比增长27.3%。大部分港口利润总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上海、宁波、天津、广州、青岛、秦皇岛、大连、深圳等8个亿吨级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6.19亿吨,同比增长20.8%,占沿海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总量的65.8%。
  2、水路货运量增幅持续升高。2004年沿海、内河、远洋货运量都呈增长态势。全年沿海水路货运量完成4.96亿吨,同比增长16.5%;内河完成8.79亿吨,同比增长7.9%;远洋完成4.19亿吨,同比增长23.2%。煤炭、石油、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量增幅较大。各主要航运企业货运量、货运周转量、集装箱运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中远、中海集团增幅均超过20%。
  3、水路客运量平稳回升。2004年水路客运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回升,全社会完成18145万人,同比增长5.9%。内河客运完成11140万人,同比增长8.9%;沿海客运完成6511万人,与去年同比增长1.0%;远洋客运完成494万人,同比增长6.5%。考虑到2003年的“非典”因素,水路客运发展还处于恢复阶段。
  4、国家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有力。2004年我国煤炭、石油、金属矿石等物资需求量大幅增长,水路运输呈现紧张态势。年中电力迎峰度夏期间,南方电厂煤炭存量急剧下降,20多个省市电煤告急。港航企业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和交通部指示精神,加强运输生产组织协调,挖掘潜力、扩能改造,调整运力投放,调集外贸运输船舶全力投入电煤抢运,确保了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同时,通过积极组织铁水联运、公水联运,电厂煤炭储量逐步上升,有力地支持了南方各省电力生产的正常进行,保障了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人民生活的基本稳定。
  秦皇岛、天津、黄骅、京唐、锦州、营口等北方主要煤炭发运港,宁波、广州港等华东、华南主要接卸港和中海、中远集团等航运企业,为满足国家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5、长江航运呈现新景象。长江干线全年货运量完成3.9亿吨,同比增长16.1%,集装箱完成18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8%。汽车滚装、液体化工、散装水泥运输发展势头良好,增长幅度和运输总量都是历史最好水平。
  6、港口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2004年,各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和港口企业按照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完善了港口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和港口作业操作规范,建立、健全了港口安全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加强了港口危险货物的管理,开展了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和管理人员培训。从总体上看,全国港口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和突发公共事件,多数港口未发生重伤以上的事故,港口安全形势基本平稳。
  (二)2004年主要货种水路运输情况分析
  1、煤炭运输
  2004年煤炭供应呈现区域性、品种性和季节性紧张局面,煤炭运力不足,水路煤炭价格和运价变动较大。全年我国煤炭水路发运量达3.4亿吨,比2003年增加5000万吨,同比增长17%。沿海港口煤炭发运量接近3.2亿吨,其中内贸发运量为2.3亿吨;外贸发运量完成8687万吨。
  煤炭水运比重增大,沿海煤炭运输形势紧张。近年来,电力、冶金和石化行业发展重点向沿海、沿江区域逐步调整,煤炭水运量持续增加,几大行业煤炭消费量占煤炭总体消费量的比重很大,继续保持在85%以上。铁路大秦线扩能使得秦皇岛港口煤炭发运量同比增长29%;大同到天津、京唐港公水电煤联运大通道的开通,天津港同比增长11.7%。通过长江三峡的煤炭出川量达到1680万吨,同比增长了1倍多。青岛、日照、连云港等港煤炭到港量不足,港口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沿海煤炭运输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紧张局面。
  煤炭运价爆涨缓跌,沿海运价指数先扬后抑。在煤炭运输需求旺盛与沿海有效运力供给不足的综合作用下,煤炭运输价格在9月份以前不断上涨。夏季货运高峰之后,沿海煤炭运力紧张状况开始缓解,运输价格逐步回落,逐步趋于正常。
  煤炭出口放缓,进口增多。2004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取消执行仅半年的外贸煤炭出口优惠政策,原煤和焦炭出口呈现量减价扬态势。东南沿海地区部分电厂为保证电力需求,转向国际市场购煤,2004年我国煤炭进口1398万吨,同比增幅高达54.7%,对国内煤炭供应有了一定补充作用。
  2、铁矿石运输
  近两年地方钢铁产能增长较快,国内铁矿资源相对紧张,进口铁矿急骤增加。2004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关停中小钢厂,产量一度下降,但三、四季度有所回升。
  主要港口铁矿石接卸量继续保持增长。冶金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外贸铁矿石进口量继续高速增长。2004年沿海各主要港口接卸进口矿石2亿吨,比2003年增加5500万吨,同比增长38%,二季度港口最高月进口量增幅高达76%。
  进口铁矿石压港现象严重。面对急剧增长的进口矿石,由于港口铁矿石疏运困难,部分港口进口铁矿石船舶集中到港,压船情况比较严重。7月份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港存达到34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6%,严重影响港口正常生产。
  矿石接卸港正在发生变化。2004年6月大连港30万吨专业矿石码头建成投产,使我国北方矿石港口接卸能力大大提高,缓解了东北地区进口矿石的压力,降低了东北地区进口矿石的成本,该码头已经接卸进口矿石800万吨,有效平衡了东北地区进口矿石的增长需求。
  3、石油及其制品运输
  2004年全国海运进口原油1.1亿吨,比去年增加2300万吨,同比增长37%,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我国海运原油进口量占全国原油进口量的95%以上,海运原油正在为满足国内原油消费需求发挥主导作用,为保障国民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不懈努力,特别是宁波、舟山、青岛港在2004年为保障国内原油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内陆产原油下海油运量减少,海洋油运量有所增长。2004年国家对原油流向进行重新配置,大庆油田下海量减少。我国海洋油产量为约2400万吨,较上年小幅增长。沿海海洋油一程运输量约为1800万吨,较去年增长18%,二程中转运输量为约400万吨,较去年增长30%左右。
  甬沪宁沿江管道开通,造成油轮运力失衡。6月份甬沪宁管道开通后,二程海进江运输货源减少,沿海二程运输出现船多货少局面。中海油运及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对二程运力进行了结构调整,及时调配内外贸兼营船的投入,达到船货相对平衡,保证国内原油运输。
  成品油运输量上升,市场竞争激烈。2004年我国成品油消费大幅抬升,2004年我国原油加工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4.4%,水运运输量相应增加。运力大于运量,市场竞争态势比较紧张。
  4、集装箱运输
  中国集装箱运输成为世界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带动了外贸集装箱生成量大幅上扬。外贸的快速增长以及结构的日趋优化,为集装箱运输需求的持续上升提供了稳定的货源保障。2004年中国集装箱运量占世界总量的近1/4,在亚欧航线上,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占到48%。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球的1/8。
  集装箱港口吞吐量进一步攀升。2004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180万TEU,同比增长27.0%。其中,沿海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651.6万TEU,同比增长26.9%;内河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57.8万TEU,同比增长27.3%。上海港、深圳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55.7万TEU、1361.5万TEU,同比增长29%、28.2%,继续保持世界集装箱港口领先地位。宁波港以44.5%的增长速度突破400万TEU,跃居大陆港口排名第4位。营口、威海、连云港等港口箱量保持了40%以上增幅。
  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稳步发展。2004年长江三角洲、渤海湾、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内支线运输市场进一步成熟。上海港完成内支线吞吐量122.8万TEU,同比增长45%;大连港以162%的增速完成内支线吞吐量43.7万TEU;深圳港完成14.3万TEU。上海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205.3万TEU,位居全国第一;广州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80.4万TEU,位居第二;连云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68万,同比增长122%。
  (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
  2004年水运工程建设的重点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二期整治、三峡库区水运淹没设施复建和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等专业化码头及配套深水航道及长江干线航道。
  全年沿海港口建设投资完成400亿元,新扩建泊位67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47个,新增吞吐能力1.2亿吨,港口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2004年内河航运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期,长江干线航道整治项目进展顺利,多处水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不少航道清淤工程开始发挥整治效果。全年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近70亿元,同比增长40%。通过挖潜、改造和新建港口、航道建设项目,从硬件上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要物资运输。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4年远洋、沿海、内河航运发展总体形势较好,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沿海散杂货运力不足;铁路运力与港口通过能力布局不够协调,港口综合集疏运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沿海主要枢纽港口和主要内河通道能力偏紧等。在港口安全管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部分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安全管理不到位,管理不够严格;二是港口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还不平衡;三是有些地区港口危险品设施与城市生活区域布局不够合理,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调整。由于管理不严、操作不规范等原因,有的港口发生了作业人员伤亡和机械损坏事故,有的港口发生了危险货物瞒报装船、造成船舶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个别港口还出现了一些引航安全事故,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二、2005年水运经济形势展望
  2005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将有所放缓,全球经济增幅将略低于今年,降为4.3%,全球贸易量增长将降到8.0%左右。200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国际环境依然良好,国内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仍较强,预计2005年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增长仍将较快。总体上看,2005年我国水运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国际航运市场持续繁荣,国内煤电油运仍会紧张,港口吞吐量和水路货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一)煤炭运输持续紧张。2005年新增发电机组7000万千瓦,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电煤需求量大大增加,铁路大秦线、侯月线的扩能将增加煤炭到港数量,公路煤炭运输通道环境大大改善,“三西”煤炭外输运量会有所增加。2005年我国煤炭港口发运量将有较大增长,仅北方沿海港口煤炭发运量就将增长4000万吨,达到3.6亿吨左右。沿海港口煤炭发运的不平衡状态将有所改善,秦皇岛港压力不减,日照港将面临装卸能力、运输组织方面的严峻挑战,沿海煤炭运力继续偏紧,运价可能再次上扬。出口煤炭将维持在8000万吨左右,进口煤炭将继续增多。
  (二)铁矿石进口量增幅不减。2005年我国钢材消费需求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钢铁消费需求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钢材出口量继续增加,进口量保持稳定。2005年我国钢产量预计将突破3亿吨,新增铁矿石需求6000万吨左右。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预计将增加4000万吨,达到2.4亿吨。大连港30万吨专业矿石码头的投产将影响北方港口矿石接卸量的格局分配,青岛、宁波等港矿石压港现象会大有改善。
  (三)海运原油进口量将继续大幅增长。2005年我国原油消费量将在3亿吨左右。从国内石油消费量迅速增长和国内石油产量增长缓慢的形势推测,进口原油量必将进一步增加,海运进口量预计在1.2亿吨,较上年增长10%左右。2005年原油加工量将达到2.8亿吨以上,国内成品油运输总量增长加快。成品油进口量会有所加大,成品油运输市场竞争激烈局面有所改善。
  (四)集装箱运输市场保持繁荣,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我国国际贸易秩序和经营环境的改善,外贸运输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我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国际国内集装箱运力投入将加快步伐,总体运力运量供求形势将趋于平衡。2005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会略低于今年,约在22%左右,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7500万TEU。
  (五)长江航运将有重大发展。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逐步推进,长江作为连接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区域的重要交通通道核心地位日益凸现。交通部和沿江各省市高度重视长江航运的可持续发展优势,就如何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深入研究,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改善、治理航道条件,加大港口建设投入,实施船舶标准化等。长江航运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六)港口和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2005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沿海和内河港口建设和航道整治、维护力度,继续加快煤炭、矿石、集装箱大型码头和沿海港口深水航道的建设;实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三区域港口建设规划。2005年预计完成投资突破400亿元,保证沿海港口在建项目、在建泊位的顺利进行。2005年预计建成投产中级以上泊位近18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20多个,新增吞吐能力超过3亿吨。
  (七)港口安全管理任务繁重。我国港口众多,港口设施规模庞大,特别是从事危险品作业的码头、企业和人员较多,安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任务繁重。2005年是我国港口发展重要的一年,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要进一步完善港口行政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引航体制改革,加强引航管理;完善港口安全法规体系和安全技术规范;全面落实港口安全管理职责和责任制,加强港口危险货物和监督管理,加大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和完善港口安全统计报告制度和安全管理检查制度;建立健全港口安全应急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不断提高港口安全生产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办公厅(章)
二○○五年二月十六日

主题词:水运  形势  通报
抄 送: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办公厅,各港口管理机构,各港口、航运、施工企业,中国船东、港口、船代、水运建设行业协会,中国交通报社、中国水运报社,部内有关单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