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文号:厅水字〔2009〕167号

文号

厅水字〔2009〕16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09-00676

公开日期

2009年07月31日

主题词

长江;船舶;标准化;通知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业分类

船舶管理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重庆市交通委员会,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部水运院:

  由我部会同财政部和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河南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制定的《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现就实施前应做好的有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单位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部确定的“关后门、开前门、调存量”的工作思路和《方案》的有关要求,制定和完善《方案》实施细则,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为保障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工作有序推进,部成立了由部水运局牵头,有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部内相关司局、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部水运院参加的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工作组,负责做好《方案》实施前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实施过程中的有关组织协调工作。各有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尽快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充实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做好相关船舶登记造册工作
  为便于监管并掌握工作进度,各有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按照《方案》的有关规定对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实施范围内船舶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并填写《通过三峡船闸小吨位船舶信息统计表》(附件1)、《长江干线老旧运输船舶信息统计表》(附件2)、《三峡库区需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现有客船信息统计表》(附件3)和《三峡库区单壳油轮单壳化学品船信息统计表》(附件4),于2009年8月31日前报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务管理局对上述数据进行核实、汇总后于2009年9月15日前报部水运局。
  三、做好船舶拆解、改建定点船厂的认定工作
  享受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相关政策的船舶必须在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可的定点船厂,并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督下进行拆解、改建。各有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制定定点船厂的认可条件(技术条件和环保要求)和监管措施,通过公开竞争择优选定定点船厂,于2009年9月15日前向社会公布;今后可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对定点船厂进行一次调整并公布。
  四、加强宣传,动员船东积极参与
  广大船东的积极参与是顺利推进船型标准化的基础。为配合《方案》的实施,由长江航务管理局会同有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宣传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实施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的意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具体的经济鼓励政策措施等,使船东全面了解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的相关政策并积极参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二〇〇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附件:1.通过三峡船闸小吨位船舶信息统计表
   2.长江干线老旧运输船舶信息统计表
   3.三峡库区需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现有客船信息统计表
   4.三峡库区单壳油轮单壳化学品船信息统计表

 

 

 

主题词:长江 船舶 标准化 通知


抄送: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河南省(市)港航(航运、航务、运输)管理局(处),上海、江苏、长江海事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部规划司、财务司、科技司,部海事局。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09年7月31日印发

  1. 三峡库区需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现有客船信息统计表.xls

  2. 三峡库区单壳油轮单壳化学品船信息统计表.xls

  3. 通过三峡船闸小吨位船舶信息统计表.xls

  4. 长江干线老旧运输船舶信息统计表.xls
  1. 三峡库区需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现有客船信息统计表.xls
  2. 三峡库区单壳油轮单壳化学品船信息统计表.xls
  3. 通过三峡船闸小吨位船舶信息统计表.xls
  4. 长江干线老旧运输船舶信息统计表.xls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