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3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水建〔2018〕45号

文号

交水建〔2018〕4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090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8日

主题词

全国人大;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吴群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通嘉陵江航运通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通嘉陵江航运通道意义重大
我部和生态环境部及重庆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嘉陵江航运通道建设,长期以来积极推进相关建设工作。嘉陵江航道是国家规划的“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内河高等级航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四川、重庆等省市实现通江达海、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加快打通嘉陵江航运通道,不仅能够更好地实现长江、嘉陵江干支联动,服务沿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有利于充分发挥水运污染小、能耗低的绿色环保优势,对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加快推动利泽航电枢纽前期工作
(一)利泽航电枢纽基本情况。
利泽航电枢纽位于重庆合川区,上距已建成的四川省桐子壕航电枢纽29公里、下距已建成的重庆市草街航电枢纽70公里,由重庆市和四川省共同开发建设。目前除利泽航电枢纽外,嘉陵江其他14座枢纽已基本建成,利泽航电枢纽已成为嘉陵江全江梯级开发目标实现的关键。
(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重庆市于2004年启动了利泽航电枢纽项目前期工作,2007年前期工作大部分专题已完成审批和编制。2008年,由于四川省对利泽航电枢纽正常蓄水位提出异议,项目前期工作暂停。经我部协调,2012年川渝两省市同意枢纽正常蓄水位从212.3米调整为210.7米,2013年项目前期工作重新启动。2014年川渝两省市联合批复了项目建议书,2015年两省市联合审查通过了项目工可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目前,除项目环评外,工可阶段需要完成的防洪、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水生、鱼类保护区影响、地震、地灾、文物保护、通航影响、移民安置规划等均已经获得批复。重庆市将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我部将加大督促和协调力度,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环评工作开展情况。
由于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的嘉陵江流域梯级开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尚未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查,利泽航电枢纽工程项目环评缺乏规划环评支撑,不符合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的要求。在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并协调指导下,明确了以嘉陵江流域(重庆境内)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代替嘉陵江流域规划环评的意见,并指定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长期予以技术指导,以解决项目环评审批前置问题。目前局部河段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研究工作基本完成,为项目实施提供了依据和支撑。相关地方和部门按照生态优先、统筹兼顾的要求推进嘉陵江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将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航电开发项目,积极支持。
三、关于建立嘉陵江梯级船闸协调运行机制
船闸是航道上的控制性节点,梯级船闸间的协调高效运转对保障航道全线畅通意义重大。因此,我部赞同建立梯级船闸协调运行机制。下一步拟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航道法的有关要求,加强梯级枢纽下泄流量、通航建筑物运行方案等问题的协调。二是立项开展梯级船闸调度规程标准制定工作,从技术层面规范梯级船闸的运行调度。三是拟发布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办法,从部门规章层面明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履行保障梯级船闸协调运行的职责。四是协调指导川渝两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嘉陵江梯级船闸协调运行机制,保障嘉陵江船舶过闸高效、安全、便捷。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电话:010-65292842。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