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96号(工交邮电类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100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8日

主题词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96...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熊水龙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改革 确保琼州海峡安全通畅的提案》收悉。经商广东、海南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部和有关省市高度重视进出海南岛运输通道有关工作,积极推进琼州海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已形成了由民航、火车轮渡、客滚船运输等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能够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关于深化现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一)2017年8月,中央编办批复了我部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方案,明确我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转为行政机构,在我部印发的珠航局“三定”规定中,进一步增强了其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水运市场管理、航道管理等方面的职能,有利于充分发挥珠航局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作用。
(二)近年来,为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广东、海南省人民政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动两岸港航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发展。此外,水路运输管理部门、海事管理机构也建立了相应的沟通协调和联动机制,定期协商解决通航管理、安全应急等问题,有效地保障了琼州海峡安全畅通。
(三)琼州海峡位于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辖区,目前已有3家企业运营水上飞机,具备开展琼州海峡两岸间摆渡飞行的能力。中国民用航空局鼓励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在客观评估企业运营能力、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开展水上飞机运营。
(四)琼州海峡海上运输具有航程短、通航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等特点,高速客船需要穿越琼州海峡定线制东西向主航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暂不具备开通高速客船航线的条件。
二、关于深化现行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和建立统一高效的通航指挥运行机制近年来,广东、海南省分别设置了通航指挥调度室,加强船舶运行调度,同时,大力推进省内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港航资源整合,取得了明显进展。下一步,两省将积极推动成立琼州海峡总调度室,规范船舶调度操作,推进船舶作业安排统一调度管理,切实解决海上滞留、侯渡时间长等问题。我部将积极指导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港航企业,加快推进港航资源整合,最终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统一运行时刻、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
三、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一)广东湛江海安港和海南海口新海港、秀英港实现了网上购票和人脸识别自助验票,网上预约售票率达到70%,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琼州海峡常年部署了多艘具备消防、拖救能力的船舶和应急救助队,重点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船航行安全。下一步,我部将研究完善与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救助船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琼州海峡海上应急管理救助保障能力。
(三)按照我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湛江港总体规划(2008—2020年)》,广东省正在积极推进湛江港雷州港区四处锚地建设,其中,流沙作业区锚地建成后可满足琼州海峡客滚船舶和雷州半岛西部小型船舶防台使用。此外,广东、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在海峡南北两岸选址,加快推动共建防台及应急锚地相关工作。
(四)琼州海峡危险品运输均由符合条件的客滚船舶承运,且不载运乘客,停靠具有资质的危险品码头。下一步,我部将视琼州海峡危险品船运输需求情况,研究专用泊位问题。
(五)按照中央编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于2017年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港航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广东、海南省港口公安机关已于今年3月移交地方人民政府管理。我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研究客滚运输船上配备警察的有关问题。
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水运局,010-65292619。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