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218号(工交邮电类31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水提字 〔2018〕28号

文号

交水提字 〔2018〕2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106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9日

主题词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218...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九三界:
贵界别提出的关于加强三峡水库危险品水运安全管控的提案收悉。经商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情况
长江是我国横贯东中西部地区的黄金水道,大量化工园区沿长江集中布局,危化品安全影响到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此,贵界别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沿江各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三峡水库危险品水运安全管控工作,在贵界别所提建议涉及到的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三峡库区危化品运输基础数据库。
目前,交通运输部组织沿江有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已对库区危险货物码头等固定风险源和化学品运输船舶等移动风险源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清单数据库,掌握了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储存设施设备和危险品运输船舶的技术状况等基本情况,装卸、储存、运输的危险货物品种、数量、理化特性等信息,并定期进行更新。据统计,三峡库区共有危化品码头42座,从事三峡库区水路运输的企业305家、危化品船舶357艘,船运危险化学品种类60余种。2017年,三峡库区港口危险货物吞吐量达1116.7万吨,通过三峡船闸的危险品船舶5949艘次,载运危险货物918万吨。
(二)关于三峡库区危化品运输船舶动态和水质情况监测。
交通运输部所属长江海事管理机构已通过电子巡航系统对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实施了动态监控,可通过VTS、GPS、AIS、CCTV等监控系统,对航行、停泊及作业的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进行实时定位并滚动更新,及时追踪有关信息。生态环境部已在三峡库区布设了8个国控断面,每月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所确定的24项指标开展监测,及时掌握三峡库区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2017年10月起,采取采测分离模式开展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三)关于三峡库区海损事件应急技术研究。
目前,油类危化品泄漏应急技术已较为成熟,而非油类危化品因其种类繁多、性质差异大、泄漏后迁移形式多样等特点,以及载体(船舶、设施等)和环境(水体、大气等)的复杂性,相关水上事故应急技术仍属世界性难题。近年来,交通运输部组织有关科研单位积极开展危险货物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先后开展了“长江航运重大污染处理救援物质联动机制与调度技术”“长江干线危险品船舶安全监管能力及防治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发展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编制出版了《长江危险货物运输应急处置手册》和《长江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与应急反应关键技术》等书籍,部分研究成果已投入应用。
(四)关于库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应急保障体系。
一是加强危化品运输应急预案建设。相关海事管理机构已组织编制并发布了《长江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和《三峡库区(湖北段)溢油应急计划》,协助地方政府编制发布了《湖北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重庆长江干线溢油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重庆市水上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预案》。二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目前,三峡库区已建成2个溢油应急设备库(重庆、万州)和3个溢油应急设备配置点(涪陵、巫山、巴东),多功能溢油回收船已在三峡库区投入使用。组建了长江危化品污染应急专家库,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原国家安监总局在重庆市长寿区和湖北省武汉市组建了2支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在重庆市渝中区组建了1支国家级水上应急救援队,承担区域内重特大安全事故救援任务。三是不断完善船舶运输事故应急指挥体系。库区长江干线已建立了当地政府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参与的水上搜救指挥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交通运输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危险品水运安全管控,确保长江危险品运输安全。
一是进一步完善危险品运输相关数据库,加快推进建设“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系统”,整合港口、海事有关数据资源,构建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统一的基础信息、动态信息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船舶和水质动态监测,强化船舶动态监管,增加水质检测频次和监测指标,推动实现水质自动监测。三是继续加强危化品船舶海损事件应急技术研究,加大应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完善应急指挥协同机制,做好库区危化品安全应急准备和应急保障。
衷心感谢贵界别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水运局,010-65292225。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