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标准体系解读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142

公开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主题词

水运工程;标准体系;解读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政策性文件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2018年3月修订发布了水运工程标准体系,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修订后的水运工程标准体系进一步突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适应了新时代水运工程和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对于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修订背景和过程 

  水运工程标准体系是水运工程标准发展的规划蓝图。自1996年建立以来,水运工程标准体系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2001年和2007年分别进行了两次修订,对于指导水运工程标准化工作和水运工程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水运工程标准体系的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强调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技术创新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2017年修订发布的《标准化法》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对优化完善标准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在工程质量安全、环境保护、智慧交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标准需要更好地体现先进性和引领性,为中国企业在更高层次“走出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四是近年来我国水运工程设计、施工和运维中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亟需总结提炼转化为标准规范,以指导工程建设。 

  为此,交通运输部组织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水运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化法》等法律规章有关规定,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分析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水运工程标准体系。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水运工程标准体系是水运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本次修订主要对体系表和项目库两部分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对原标准项目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同步完善了项目库,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水运工程标准立项的重要依据。本次修订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增加了安全、节能环保、工程信息类等标准项目。紧扣“全面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开展了绿色水运工程、LNG应用和水运工程物联网等标准体系专题研究。结合水运工程建设特点,增加了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建设、绿色航道评价、绿色航道工程设计、水运工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港口码头智能化设计、水运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应用等标准规范项目,体现了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新时代交通发展要求。同时,对原标准体系中内容交叉和性质相近的标准进行了整合和修改,标准与体系号一一对应,方便了标准的查找。标准体系号的第1位编码为标准的门类号,按结构层次第一层分类分别取A、B或C;第2位编码为标准的分类号,按结构层次第二层分类分别取1~12;第3位编码为标准的专业类别号,按结构层次第三层次分别取T或Z1~Z6;第4位编码为标准的序号,分别取从1开始的自然数。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可根据需要增删项目。 

  二是标准的设立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工程建设单位由关注初期建设成本最低的理念加快向追求工程全寿命成本最低的理念转变。如何优化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各阶段成本,延长工程结构使用年限,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资产在全寿命周期的服役效益,是水运行业追求的目标。为此,本次修订增加了港口水工建筑物维护设计、水运工程自动化监测技术、基于设计使用年限的码头结构设计等标准规范项目,对于提升水工建筑物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提高投资效益、节约资源能源等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增加了部分标准外文版翻译项目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标准。2010年,交通运输部组织了水运工程标准规范外文版的翻译工作。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水运建设技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交通运输部进一步加大水运工程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力度,相继发布了《水运工程设计通则》《水运工程施工通则》《海港总体设计规范》等26项英文标准和2项法文标准,另有8项英文标准正在翻译。本次修订中,又提出了部分水运工程标准外文版翻译和相关工程标准项目,积极推动中国标准和中国企业“走出去”。 

  四是在保持标准体系主体架构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丰富了水运工程建设的内容。将水运工程建设标准体系表改为水运工程标准体系。将原标准体系的第一层次中的工程建设管理类、工程建设技术类、工程维护技术类分别修改为工程管理类、工程建设类、工程维护类。第二层次增加了规划类、安全类、节能环保类、工程信息类标准,删除了质量检验类标准,将试验检(监)测类标准拆为试验类标准、检测与监测类标准。第三层次增加了航运枢纽及通航建筑物工程、港航设备安装工程、水上交管工程等专用标准,删除了支持系统标准。新标准体系涵盖了水运工程建、管、养三个阶段,涉及港口、航道、航运枢纽及通航建筑物、修造船厂、港航设备安装和水上交管等6类标准,增强了水运工程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三、标准体系结构情况 

  修订后的水运工程标准体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反映了国民经济建设领域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分为工程管理类标准、工程建设类标准和工程维护类标准。第二层反映了服务于水运工程建设活动的共性特点,分为综合类标准、规划类标准、勘察测量类标准、设计类标准、施工类标准、试验类标准、检测与监测类标准、监理类标准、安全类标准、工程造价类标准、节能环保类标准和工程信息类标准。第三层反映了水运工程的应用特点,按标准的使用范围分为通用标准和专用标准,专用标准又细分为港口工程标准、航道工程标准、航运枢纽及通航建筑物工程标准、修造船厂水工工程标准、港航设备安装工程标准、水上交管工程标准。 

  本次修订录入体系表中的标准项共150项,每项赋予一个体系号,有利于体系表的管理。录入项目库中的标准项目共416项,其中现行标准158项,在编标准89项,待编标准169项。本次修订后的标准体系门类齐全、分类科学、层次清晰、结构合理,进一步适应了水运工程建设需要,并为今后发展留有余地,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同时保持了标准体系的延续性,还增强了标准的协调性、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