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水运史(远古~1840)》《中国水运史(1840~1949)》编纂工作的通知

文号:交办水函〔2018〕1576号

文号

交办水函〔2018〕157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934

公开日期

2018年10月12日

主题词

水运史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委、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中国水运史(1949—2015)>和<中国水运工程建设实录(1978—2015)>编纂工作的通知》(交办政研〔2017〕86号)有关要求,为全面梳理我国水路交通发展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国水路交通发展实践经验,经交通运输部领导同意,决定在编纂《中国水运史(1949—2015)》《中国水运工程建设实录(1978—2015)》(以下简称“一史一录”)的同时,开展《中国水运史(远古—1840)》《中国水运史(1840—1949)》(以下简称《中国水运史古近代部分》)编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写任务
 
  《中国水运史》将分三册编纂和出版发行,其中《中国水运史(远古—1840)》(古代史部分)、《中国水运史(1840—1949)》(近代史部分)、《中国水运史(1949—2015)》(现代史部分)分别为第一、二、三册。
 
  《中国水运史古近代部分》涵盖远古至新中国成立之前(1949年)中国水路交通的发展情况。编写采用编年体,在编撰取材上坚持史论结合,以史为主,主次分明,详略得当;在编排上坚持以时为经,以事为纬,纵贯横分;在整体上做到分类合理、归属得当、层次分明、排列有序,并处理好航道、港口、航运和国家经济社会事业等各个部分内容的比重关系。编纂任务在2021年底前完成,编写字数150万字左右。
 
  二、组织方式和机构组成
 
  部“一史一录”编审委员会统筹负责《中国水运史古近代部分》的编纂工作,负责审定编纂大纲、定稿文本等,研究决定编纂工作重要事项。编审委员会下设组织协调委员会、编纂工作委员会。
 
  组织协调委员会人员组成与“一史一录”组织协调委员会一致。
 
  编纂工作委员会由大连海事大学和招商局集团牵头负责,人员组成如下:
 
  主  任:孙玉清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
 
  王  宏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
 
  副主任:王小勇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
 
  苏新刚  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轮船董事长
 
  成  员: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招商局集团档案馆等单位人员。
 
  编纂工作委员会下设专业编写组,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负责。
 
  三、任务分工
 
  以大连海事大学和招商局集团为主,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和水运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共同承担编写任务。专业编写组负责起草编纂大纲,开展相关专题的调研、收集资料,完成相关文稿的编写。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和水运有关单位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供本地已经出版的水运书籍,包括但不限于各地水运志、交通志、海关志、港口志、航运史和涉及水运的考古文献资料等;
 
  (二)配合协助做好地方博物馆、档案馆、水运文化遗存等实地调研工作;
 
  (三)推荐相关专家参与编写内容研讨和评审工作。
 
  四、进度要求
 
  第一阶段:2018年9月至2020年3月,确定编写架构,开展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编纂工作,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完成中国水运史古代部分的修改稿。
 
  第二阶段: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开展中国水运史近代部分编写工作,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完成近代部分的修改稿。
 
  第三阶段:2021年1月至3月,形成《中国水运史古近代部分》送审稿提交编审委员会审核定稿,提交至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编审委员会王婷,电话:13520778527;大连海事大学赵志垒,电话:18900982690;招商局集团盛乐,电话:13026137928。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