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34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9-02155

公开日期

2019年05月30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港口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标志性工程世界级港口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长三角港口群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以上海港为核心,江浙沿江沿海港口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世界级港口群基本形成。
  近年来,我部制定完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持续强化长三角港口综合枢纽作用和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促进长三角港口布局优化、合理分工。印发了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完善了上海组合港机制,联合长三角四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促进长三角港口协同发展。印发了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通知,在江苏开展了区域港口一体化试点改革,推动设立了省级港口企业集团,加强了港口资源整合和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港口运营高效化、市场竞争有序化、港口服务现代化。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资本为纽带,深化合资合作,促进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动上海、浙江共同加快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开发进程,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世界级港口群,推动形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联动发展的格局,努力实现长三角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电话:010-65292634。

交通运输部
2019年5月3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