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457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9-02156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港口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协调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支持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长三角港口群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部持续强化长三角港口综合枢纽作用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促进长三角港口布局优化、合理分工、错位发展,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以上海港为核心,江浙港口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港口群已基本形成。
  一、关于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长三角港口协同发展
  2018年12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港口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部联合长三角四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支持四省市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深化合资合作。完善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目前,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共同开发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等重点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四省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合力,促进长三角港口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二、关于促进联动发展,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级
  支持上海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不断增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支持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增强上海、宁波、舟山航运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分工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和航运中心联动发展。下一步,我部继续支持上海、浙江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海运业试点创新政策实施和推广,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发展壮大临港产业,提升临港产业链;支持和指导举办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完善海丝港口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港口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三、关于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联运
  加快实施《“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加快疏港铁路、公路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进港航道建设和维护,完善江海直达、江海联运配套港口设施,加快江海直达船型研发和推广应用。下一步,加快铁水联运、江海联运、江海直达发展,支持研发和应用长江干线至及洋山深水港及宁波舟山港的江海直达系列船型,支持建设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增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干散货江海联运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沿海港口对内河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电话:010-65292634。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14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