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165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水建字〔2021〕14号

文号

交水建字〔2021〕1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22-00019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周洪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长江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长江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既可以发挥疏浚土经济价值,缓解砂石供需矛盾,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建议,将继续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一、关于督促指导长江干线沿线各省市尽快出台长江干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工作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长江干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工作,2020年我部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干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关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提请省级人民政府制定长江河道、航道工程项目疏浚砂综合利用处置办法。今年,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已将此项工作列为2021年度重点任务,我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正在积极协调指导沿江各省市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目前湖南省已经起草了《湖南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正在按程序征求意见,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省市也启动了相关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推动沿江各地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抓紧出台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将政策落实落细。

二、关于加强水运工程科技攻关,提高疏浚土综合利用率

近年来,我部持续推动长江干线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科技工作,一是依托航道疏浚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以实施长江口深水航道维护等工程为契机,开展了疏浚土分选、疏浚土制造绿色建材、疏浚土用于生态建设等技术研发,开发了疏浚土制造高层建筑的轻质混凝土板材等成套技术装备,并开展了示范应用;二是在航道疏浚土试点利用过程中,长江航道、海事等部门联合地方人民政府进行专项研究,不断改进施工工艺、改造疏浚设备等,为疏浚土综合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如刚刚交工验收的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建设工程利用疏浚土进行生态固滩,取得良好效果,并为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提供疏浚土119万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攻关,推动长江干线航道疏浚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疏浚土的综合利用率,服务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三、关于加强长江航道疏浚工程的生态环境监测和健康风险评价

在开展长江航道疏浚过程中,我部高度重视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一是积极引领长江干线绿色航道建设,2020年印发的《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将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理念贯穿于航道规划、设计、施工、养护和运营全过程;二是在长江下游航道开展维护疏浚水环境监测,通过对不同断面环境指标的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环境保护措施;三是推动绿色航道建设、养护的标准化、规范化,组织编制并发布了《内河航道绿色建设技术指南》《内河航道绿色养护技术指南》等行业标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航道绿色发展,在航道整治和维护过程中,积极采用环保施工工艺,推进疏浚土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以实际行动促进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水运局,010-65292529。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1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