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副部长在2014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3-00961

公开日期

2013年12月26日

主题词

春运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2014年春运即将全面展开。下面,就做好2014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充分认识道路水路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出行需求持续稳步增长。据分析,2014年道路水路春运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春运客流总量继续保持高位。预计2014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超过32亿人次,日均运送旅客达8190万人次,同比增长5.8%左右;全国水路客运量将达4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二是高峰运输需求明显。2014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春运高峰明显,运输压力较大。三是中短途客运需求旺盛。受农民工就近务工、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战略稳步推进等因素影响,春运中短途客运需求高位增长。四是安全应急压力较大。春运期间往往是降雪、雾霾、冰冻、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高发期,运输安全、事故应急压力较大。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将春运工作作为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载体,坚持早部署、早安排,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组织,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一是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各相关部门参加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一指挥协调春运工作。二是要加强运输组织调度,创新运输服务方式,全面提高道路水路春运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运输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不同交通方式间的应急联动,全面提升应急运输保障能力。
    二、切实改进服务方式,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和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的“情满旅途”活动为载体,加强运输组织,落实服务举措,全面提升春运运输服务品质。一是改善候车服务。要组织与铁路枢纽相衔接的全国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24小时开放候车室,并加强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储备,确保旅客在客运站不受冻、不挨饿;督促港航企业落实水运客运服务质量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二是改进售票服务。督促客运站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并积极推行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客运站联网售票、手机售票等方式,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三是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品质。完善服务区设施设备配置,改善就餐、住宿、车辆维修、路况信息发布等服务条件,加强餐饮价格监控,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停车秩序,为车辆和旅客提供安全、周到、人性化的服务。四是积极推进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经协调公安部门,部将进一步扩大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范围,各地要择优选择接驳运输试点企业、科学制定接驳运输组织方案、规范运营管理,保障运输安全,提高长途客运服务水平。五是要加强城市公交与道路客运、铁路、民航的衔接,改善换乘条件,加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汽车租赁的运输组织,提高城市客运服务保障水平和集疏运能力。六是要特殊关爱农民工返乡返岗出行。组织运输企业前往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工矿区开展点对点、门到门的贴心服务,积极开通农民工客运包车和农民工特色票务服务;联合工会、共青团等组织,进一步丰富“农民工平安返乡(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内容、完善服务举措。七是要重点做好春节期间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保障电煤、成品油及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要认真做好春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
    三、切实加强安全管控,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完善运输组织、运营监控、安全应急等环节的保障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春运安全有序。一是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出站检查、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和危险品查堵等制度,加强客运站、客运码头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二是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和车辆的监控,加快运输装备更新改造,加强车船检查、维修,严禁车辆“带病上路”,并针对恶劣天气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对驾驶员冬季安全驾驶和应急知识培训。三是完善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及车辆动态监控设备,并利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加强对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包车客运信息化监管。五是海事部门要加大对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四客一危”船舶的监管,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
    四、切实加强应急运输管理,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
    要高度重视春运应急运输管理工作,完善客流监测、路网运行监控、信息报送等保障措施,全面提高春运应急运输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要组织运输企业认真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并确保应急运输车辆、救助船舶处于良好状态,值班待命。二是全力保障公路水路畅通。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冬季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及时组织公路巡查,配备充足的除雪、除冰设备和物资,做好公路抢通保通工作;航道部门要加强航道检查和设施维护,消除安全隐患;救助部门要加强值守,及时救助遇险船只和人员。三是要强化与气象、海洋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事前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加强综合运输体系间的联动预警。四是加强信息报送。要按照部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和道路旅客运输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机制,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报送春运进展情况和工作亮点,按规定报送路况、突发事件及安全事故信息,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 
    同志们,春运是交通运输部门开年工作的第一件大事。我们要以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投入,精心安排,扎实工作,为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借此机会,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