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关于在春运期间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运发〔2015〕8号

文号

交运发〔2015〕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17

公开日期

2015年01月23日

主题词

春运;情满旅途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公安厅(局)、安全监管局、总工会、团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改进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回家、顺利返岗,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决定在2015年春运期间联合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春运组织保障工作中,以“七心”服务为导向,以改进提升服务为核心,以解决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加强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采取综合措施,切实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便捷、顺畅、温馨。
    二、活动内容
    春运期间,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全心全意为旅客提供更舒心、更省心、更暖心、更安心、更顺心、更放心、更贴心的“七心”服务。
   (一)强化“一体服务”,让旅客出行更舒心。春运期间,各地要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比较优势,统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力和资源调度,强化不同运输方式的协同衔接,推动不同运输方式信息共享,让旅客出行更方便、更舒心。综合客运枢纽要规范指引标志,强化出行引导,方便旅客中转、换乘和出行。城市公交企业要以铁路客运站和民航机场为重点,加强公交线路班次与铁路列车、民航航班运行时刻的衔接,合理安排运力配置、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及时疏运旅客;要积极开通夜班公交、定制公交、学生专线、摆渡公交、赶集巴士等便民公交线路,满足旅客夜间及个性化出行需求。渤海湾、琼州海峡要落实客滚船准点发班制度,强化水路客运便利性。遇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造成火车、飞机晚点、船舶停航时,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安排运力调度,及时疏散旅客。加大邮政快递网络调度和运行监控力度,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包裹、快递安全及时送达。
    (二)开辟“便捷通道”,让旅客购票更省心。春运期间,各地要切实加强客运售票管理,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站要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优化预售票时限,加强班车(船)运行时刻、票源等信息公开,满足旅客出行高峰期集中购票需要。运输企业要针对学生、企业员工、务工人员等集体性出行的旅客,开展团体票预定、上门送票等特色购票服务。铁路、民航部门要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的作用,强化技术保障和系统维护,及时为旅客提供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手机购票、异地购票、自助售票等信息化售票服务,切实提高群众购票便利性。
    (三)建设“温馨驿站”,让旅客候乘更暖心。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站和民航机场要严格落实客运服务质量标准,做到候车(船、机)室内外环境整洁,消防设施完备有效,司乘人员服务热情。要加强对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候车、餐饮、休息、如厕、检票、乘车等环节的组织引导,对老弱病残孕幼等特需旅客开辟“绿色通道”,方便旅客候乘。铁路客运站要对进出站有困难的旅客,采取小红帽、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提供帮助,并对重点旅客提供预约轮椅、上下车帮扶服务;对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要做好行李托运服务。与铁路相衔接的全国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要24小时开放候车室,提供免费开水,做好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工作。遇突发情况时,要及时帮助旅客安排餐饮、住宿等事宜,让到站旅客吃得上、住得下、走得了。
    (四)构筑“平安旅程”,让旅客回家更安心。春运期间,要进一步深化“平安交通”创建,围绕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地位,严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为旅客打造平安回家路。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输企业要确保投入春运的运输工具、运输装备技术状况良好。各车站、码头、机场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要严格执行进、出站和安检规定,切实加强对“三品”进站及可疑旅客的检查力度,督促旅客使用安全带。道路运输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客运车辆的动态监管,认真落实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接驳或停车休息要求,严防疲劳驾驶。要加强客运车辆监督管理,源头、路面形成合力,严查严管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督促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履行安全告知义务,严格执行驾驶规则和安全规范,不开超载车(船),不开隐患车(船)。运输企业要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提前熟悉所驾运输工具、运输线路,防止因路况不熟发生交通事故。要结合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客流激增等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强化应急处置,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能力,确保旅客平安回家。
    (五)打造“顺畅通途”,让驾车出行更顺心。春运期间,各地公路管理和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公路管理和通行秩序管理,在隧道、长下坡、团雾多发等高等级公路路段增设警示、提示、指示标志,引导车辆有序通行。要充分发挥ETC车道优势,加强对收费站等重点节点的车辆疏导和秩序维护,提高公路通行效率。要建立健全公路救援服务体系和调度系统,对交通事故、故障车辆快速实施救援,保障高速公路行驶畅通。要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加强服务设施日常养护,强化停车、餐饮、如厕、加油、车辆维修、信息发布、开水供应等服务保障,确保服务区内餐饮卫生合格,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停车规范有序、加油安全放心、卫生间整洁干净。
    (六)增开“直通专车”,让务工人员返乡更放心。春运期间,各地要特殊关爱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出行。交通运输及工会等部门要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加强对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的调查统计,积极定制铁路运输专列,增开道路客运包车,为更多务工人员提供“门到门、点对点”服务。运输企业要切实加强务工人员客运包车运营管理,对驾驶人进行针对性培训,熟悉包车运行路线路况、沿途危险点段,保证包车运输安全。有条件的地区,要推动成立专门的务工人员运输服务队伍,尽可能安排车辆前往务工人员集中的工业园区、厂区、矿区和大型企业,直接接送务工人员乘车。鼓励有关部门和企业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春运保险,确保务工人员走得及时、走得顺畅、走得有序。
    (七)共筑“爱心暖冬”,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春运期间,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残联、妇联等部门及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组织成立专(兼)职志愿者服务队,为春运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路线指引、信息发布、行李搬抬、秩序维护、人群疏导、物资发放、意见受理、安全宣传劝导、重点旅客帮扶、应急救援救助等志愿服务。有条件的地区,要组织志愿者为自驾摩托车返乡的旅客提供中途休整、热水供应、应急医疗救助、车辆简易维修等便民服务。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为春运志愿者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培训和支持。
    三、活动保障
    “情满旅途”活动是春运期间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举措,是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载体,是让交通运输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安全监管、工会和团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活动实施中的各项工作,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合力。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地区活动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支持,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二)关爱一线职工。春运期间,探亲、务工、学生、旅游客流互相叠加,运输任务繁重。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交通(公路运输)工会,要切实做好为职工送温暖活动,改善职工工作条件,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全力保证春运工作正常开展。同时,要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职工后顾之忧。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主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介的合作,及时发布“情满旅途”活动信息,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树立行业服务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认真总结提高。活动结束后,各地要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做法,并于春运结束后10日内将活动总结报交通运输部。要强化活动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予以通报表扬。

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安全监管总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2015年1月1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