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4-01121

公开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主题词

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讲话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汽车维修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 杨 传 堂
(2014年9月22日)

  今年9月3日,国务院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是促进汽车维修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今天召开的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也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相信通过文件的贯彻和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对促进机动车维修业转型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小明同志的讲话,我会前看了,完全同意。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的重大意义
机动车维修业是交通运输业中与普通百姓生活联系较为密切的民生服务业。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和全社会机动化水平的日益提高,机动车维修业的影响也在日益提升。去年底,全国民用汽车总数达到1.37亿辆,城镇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跃升至21辆,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有车家庭占比均超过40%。这个数据看似很高了,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家庭拥有机动车的数量还将进一步提升。机动车的生产和销售是一次性的服务,机动车维修则服务于汽车使用的全寿命周期。我国机动车存量的扩大和井喷式增长,人民群众对机动车维修业的要求也在提高。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在加快发展中满足不断增长的民生需求,在转型发展中适应不断升级的服务要求,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汽车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是交通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机动车维修业与每个有车家庭和全体出行者息息相关,是人民群众感受交通运输服务的重要窗口。机动车维修服务是否方便快捷、优质诚信,直接关乎老百姓的消费感受;维修服务的质量、价格和消费权益,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我国机动车维修业的服务重心正从客货营运车辆更多地向家用车和其他非营运车辆转移,服务对象从道路运输企业更多地向广大私家车主和有车家庭延伸,产业属性从道路运输的辅助行业更多地向交通运输的民生服务业转型。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有利于进一步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构建安全可靠、便捷畅通、经济高效和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促进交通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加速转型,建设群众满意的交通。
第二,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机动车维修作为保持汽车良好技术状况的重要手段,是道路运输安全的重要保障,事关亿万百姓的出行安全。汽车社会到来后,不仅人民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汽车,整个社会的高效运转也都需要汽车的支持和保障,机动车维修业已成为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领域。目前,我国机动车维修企业已发展到44.7万家,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约占全国GDP的1%。全国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近300万人,约占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10%。同时,机动车维修可以延长机动车使用寿命、降低燃料消耗、减少超标尾气排放,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加快构建规模充分、模式多样、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机动车维修市场体系,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促进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是提升我国汽车产业链整体水平的有力支撑。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当前整个汽车产业的价值重心正在向汽车后市场转移,后市场成为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约占汽车产业链总利润的60%—70%左右。机动车维修业作为汽车后市场的主导产业,能够带动汽车零配件制造及流通、汽车维修检测设备制造、信息资讯、职业教育等产业的发展,促进汽车生产技术不断改进提升,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促进汽车后市场发展,有利于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升我国汽车产业链的整体水平。
汽车的发展与维修业是相辅相成的,我国的汽车维修业方兴未艾,加快维修业转型发展,推动维修现代化,提高维修连锁化服务水平,提升维修的质量、效率和安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过去,汽车维修业得不到重视,车辆修修补补,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现在,这种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维修业要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我们对维修业要真正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加快推动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10个部委联合出台了《指导意见》,很不容易,指导意见含金量很高,在标准、规范、诚信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明确要求,形成了统一的思想认识。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学习这份文件的精神和内涵,从产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角度,加快推动这项工作,做好这项工作。
二、加快推进机动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始终坚持市场开放、依法治理、科技创新和便民利民,机动车维修业的市场规模迅速壮大,行业法规标准基本完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较好地满足了不断增长的汽车维修需求。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的部分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反垄断调查,对于规范维修经营者行为、促进维修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机动车维修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结果。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机动车维修业在发展水平、服务质量、市场环境和监管方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贯彻实施《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为契机,以建设“安全、绿色、优质、诚信”的机动车维修服务业为目标,切实加快维修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一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机动车维修业是交通运输行业中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子行业,审批项目少,市场开放程度高。加快推进机动车维修业转型升级,必须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加行业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宽准入严监管”和“管理与服务并举”的原则,把工作重心放在战略规划、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上,做好顶层设计,把好发展方向。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查事项和工作流程,将机动车维修业经营许可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推进市场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要研究探索机动车维修业税收政策改革问题,争取财政、税务部门的支持,把机动车维修业作为现代服务业,按照第三产业的标准,科学合理地确定征税方式和税率。
二是要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质量是服务业的生命。确保机动车维修的服务质量,为汽车安全出行做好保障,始终是机动车维修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和价值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发展理念,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消费者满意为标准,打造“品质汽修”和“平安汽修”,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安全、更放心、更便捷和更经济的维修服务。要坚持把维修质量作为行业监管的中心工作来抓,加大维修企业质量监督,加强维修服务能力建设,把住运输装备安全的“源头”。要鼓励维修企业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发展,引导维修企业建立高水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服务流程,鼓励发展技术有特长、服务有特色的专修企业,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三是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结构调整是优化机动车维修业资源配置,提升综合效益的主要手段。要创新机动车维修业经营和服务模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大绿色维修、一体化诊断、保修设备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机动车维修业的科技水平。要鼓励维修企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维修市场集中度,引导行业竞争格局从“使用劣质配件、拼价格取胜”向“比技术、比服务,靠优质取胜”转变,通过市场主体的公平、有序和充分竞争,逐步优化市场结构,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
四是要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发展绿色交通的内在要求。要处理好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要将绿色维修理念,贯穿于机动车维修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切实加强绿色维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应用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促使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污染的维修技术、工艺、设备和企业加快退出市场。
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汽车产业是高科技、新技术集成应用最广的领域之一,对人才队伍的基本素质、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点解决行业复合型专业人才短缺以及进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宽培养渠道,通过开展机动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岗位比武等活动,大量造就高技能、骨干型人才。要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加快建立和完善职业保障制度,让广大从业者安全作业,体面工作,健康生活。
三、努力提升机动车维修业管理水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核心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运用制度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促进机动车维修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高效的政府公共服务和有力的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要加快完善道路运输法律法规体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能,建设法制化市场环境,让政府部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让市场主体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要抓紧解决行业发展中标准、规范缺失的问题,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和新能源车维修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要加强汽车维修业标准的系统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增强标准规范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引领作用,切实发挥标准在质量控制、规范服务、纠纷调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和保障消费者权益。
二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在简化机动车维修业行政审批后,必须坚持放管并重,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采用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方式,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沟通共享、信用信息披露和案件协查移送机制,提高协同监管执法能力,形成各负其责、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新格局。要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方式,推进机动车维修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辅助市场监管,公开市场信息,提升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行业自我约束机制。当前,机动车维修业服务质量不高、价格不透明,甚至弄虚作假、不讲信誉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归根到底是行业缺乏一套有效的诚信约束机制。要把加快建立和完善行业信用体系作为创新行业治理、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效手段,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为导向,营造诚信、透明、放心的机动车维修消费环境。要坚决整治“虚假维修”、“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严重影响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净化维修市场经营秩序。要注重引入服务质量消费者监督评价机制,及时曝光公开欺诈、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和行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机动车维修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把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作为改进和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重点领域,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进度、落实责任。要做好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合力,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共同维护机动车维修市场公正、规范的秩序。要强化政策引导,在队伍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扶持、部门协调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促进机动车维修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放心、安全、便捷、舒适的高品质汽车生活,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依法治理,推动机动车维修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改进和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