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采用大数据整合交通资源,多方面实时变化应对交通堵塞,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83

公开日期

2015年10月10日

主题词

大数据;交通资源;堵塞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采用大数据整合交通资源,多方面实时变化应对交通堵塞,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蓬勃发展,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载体。我部高度重视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结合部门职责,以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为核心,积极推广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公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我部在全国选择了37个典型城市开展城市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城市公交运营、服务、管理方面的深度应用,支持城市公交企业智能监控调度、乘客出行信息服务、行业运行监管与综合分析等相关应用系统建设。二是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理念创新。编制印发《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编制指南》,明确了公共交通规划的编制原则、主要内容、编制程序等,强调积极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交通需求预测的精准化程度,以指导各地科学编制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推进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促进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三是创新城市公交服务方式。指导各地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手段,针对不同类型乘客的出行需求,积极开通定制公交、社区接驳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并积极推广应用城市公交手机客户端,方便乘客实时查询车辆运营服务信息。四是提高城市交通参与意识。我部从2013年开始,每年9月份在全国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积极营造“低碳交通、绿色出行”的出行文化,努力为促进公交优先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创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研究借鉴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相关政策和技术研究力度,不断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一是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实施好城市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支持各地采用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技术,不断提高城市交通运行监测、信息服务、智能调度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二是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指导各地加快建立综合高效的城市交通管理体制,促进城市、城际交通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不同交通方式的比较优势,提高综合交通体系的组合效率。三是加强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基础研究和科研投入,推进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的措施研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