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及其配套规章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90

公开日期

2015年10月10日

主题词

修订;道路运输;条例;规章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及其配套规章提案,现答复如下:
    自2004年7月1日《道路运输条例》(以下简称《道条》)实施以来,作为保障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的一部基本行政法规,在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稳定,保护道路运输有关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道路运输业比较优势,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以及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道路运输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行政职能和工作任务发生了重大调整,社会公众对道路运输业的改革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行《道条》在很多方面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亟待修订和完善。
    我部高度重视《道条》修订工作。2014年,启动了对《道条》的重新修订工作。期间,多次开展调研座谈,广泛听取行业内相关专家学者、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道路运输经营者、行业组织、法律专家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具体意见建议共计900多条,并对意见建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对条文进行重新修改,并起草了道条修订说明。
此次《道条》修订,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大部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为原则,注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突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能,立足实际、着眼全局,从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对影响和制约道路运输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进行了系统研究和修订。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客运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政处罚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意见建议,积极推进《道条》立法工作,同时加快《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相关配套规章制修订工作,为构建安全、高效、便捷、绿色、诚信的道路运输服务体系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