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法》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98

公开日期

2015年10月10日

主题词

制定;道路运输法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交通运输领域已经先后出台了《铁路法》、《公路法》、《民用航空法》、《海商法》、《航道法》等多部法律,而道路运输行业作为涉及领域最广,从业人数最多,承担的客货运输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最高的运输方式,现行层级最高的只有《道路运输条例》(以下简称《道条》)一部法规。随着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以及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道路运输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行政职能和工作任务发生了重大调整,社会公众对道路运输业的改革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道路运输立法符合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反对垄断、促进合理竞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立法要求;符合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法律制度建设的立法要求;符合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的立法要求。
    为促进运输行业健康发展,加强行业监管体系与治理能力,我部正在开展《道路运输法》前期研究工作。道路运输既是生产性行业,又是服务性行业,是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基础。道路运输业是综合运输体系中服务范围最广、承担运量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包容性和衔接性最强的一种运输方式,而综合运输体系的立法只有道路运输法律层级是空白,这与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不匹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