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党组成员在2016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0991

公开日期

2016年01月26日

主题词

刘小明;2016年;春运;情满旅途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刘小明
  (2016年1月24日)
同志们:
  春运第一天。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在武汉联合举行2016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刚才,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尤习贵厅长对湖北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进行了工作安排;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程顺玲董事长代表运输企业作了庄重承诺;武汉火车站张在明站长向全国铁路客运站发出了活动倡议;武汉公交集团劳动模范王静同志代表春运一线职工作出了庄严承诺;湖北省政府许克振副省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湖北省春运工作提出了要求。下面,我代表五个部门就开展好“情满旅途”活动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切实将为民服务理念贯穿活动全过程,千方百计让春运旅途更有温度感
  2016年春运是“十三五”期的第一个春运,组织开展好“情满旅途”活动意义尤为重要。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要把全心全意服务旅客、让旅客高兴满意作为春运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以人为本、亲情服务的职业精神,待旅客如亲人,将亲情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人文关怀融入到春运每一个环节,为旅客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性化举措,让春运服务充满更多人情味和温度感;要大力弘扬和践行恪尽职守、乐于付出的岗位精神,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情满旅途”活动中,在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奉献中赢得赞许,为春运工作增添更多动力与活力;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用心做事、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从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句问候的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入手,用我们的热情工作和周到服务,让春运旅途充满更多阳光与欢笑。
  二、要切实将便民惠民举措贯穿活动全过程,千方百计让广大旅客更有获得感
  “情满旅途”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春运一线的同志,要紧紧围绕“九化”服务要求,丰富便民惠民举措,切实增进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与获得感。要统筹运力资源调度,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努力为旅客提供一体化的出行服务;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各项管控措施,努力为旅客提供精细化的安全服务;要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限,积极开展网络购票、手机客户端购票,努力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票服务;要加强枢纽场站运营管理,落实服务标准规范,开辟特需通道,努力为旅客提供人性化的候乘服务;要多渠道及时公布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等出行信息,努力为旅客提供精准化的信息服务;要做好公路养护巡检巡查,充分发挥ETC系统联网优势,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努力为旅客提供优质化的路网服务;要组织好“农民工平安返乡(岗)优质服务竞赛”,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努力为旅客提供均等化的惠民服务;要以客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努力为旅客提供亲情化的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12328等各类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解决公众诉求,努力为旅客提供便民化的热线服务。
  三、要切实将平安交通创建贯穿活动全过程,千方百计让群众出行更有安全感
  安全工作宁要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春运期间运输任务繁重,气候条件复杂,安全生产责任更加重大。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止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创建工作,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要将明查暗访工作贯穿春运全过程,着力消除风险隐患、事故苗头和危险倾向,提升安全源头治理能力。要督促运输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措施,充分发挥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作用,建立源头治理与动态管控并重、制度规范与科技支撑并举的安全管理体系。要针对强厄尔尼诺气象条件影响,全力做好恶劣天气应急运输保障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运力和物资储备,提高监测预警和综合处置能力,让旅客出行更安心、更放心。
  同志们,2016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近两天,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展示了并肩协作、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发扬这种宝贵精神,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情满旅途”活动中,集全行业之力,用心服务,亲情付出,让广大旅客出行更舒心,让春运旅途更温暖。同时,借此机会,向加班加点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2016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正式启动。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